哈萨克斯坦各界高度评价习近平访问成果:伙伴关系面向未来,造福两国人民

分享到:

哈萨克斯坦各界高度评价习近平访问成果:伙伴关系面向未来,造福两国人民

2022年09月15日 22:2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中新社努尔苏丹9月15日电 (记者 张硕)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14日对哈萨克斯坦共和国进行国事访问。访问期间,两国元首举行正式会谈,达成多项重要共识。双方发表了联合声明。哈萨克斯坦各界人士认为,习近平主席此访反映出哈中永久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高水平,将为两国未来发展注入新动力,打造双边关系下一个“黄金30年”。

  打造双边关系下一个“黄金30年”

  “今日哈萨克斯坦”通讯社社长兼总编辑铁木尔·库瓦托夫在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时表示,中国国家领导人此访恰逢哈中建交30周年,反映出两国永久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高水平,这种高度友好信任关系将为两国未来发展注入新动力,打造双边关系下一个“黄金30年”。

  《哈萨克斯坦真理报》总编辑萨比特·马尔德巴耶夫在接受采访时指出,建交30年来,哈中关系实现跨越式发展,展现出强大活力。中国的快速发展带动着邻国进步,哈萨克斯坦已从中获益。哈方希望借鉴中国高新科技发展经验,加强与中国经贸合作,共同落实合作项目。

  肯定共建“一带一路”发展成果

  访问期间,两国元首签署并发表《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哈萨克斯坦共和国建交30周年联合声明》。声明表示,双方愿继续积极推动中方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同哈萨克斯坦“光明之路”新经济政策对接,为两国跨境货物和服务贸易提供强大助力,造福两国人民。

  哈国际问题专家沙伊梅尔格诺夫对此尤为关注。“对于无法进入海上贸易路线的哈萨克斯坦来说,这为哈打开了海上运输的通道,从而让我们进入了世界市场,获得了全新的经济机会。”他对中新社记者表示,“哈萨克斯坦是‘一带一路’关键一环,我们非常乐观地看待该倡议,在此框架下,两国成功开展互联互通、产能、经贸、人文等领域合作,取得丰硕成果,哈方愿为倡议的积极推进发挥更大作用。”

  哈萨克斯坦《实业报》总编辑谢利克·科尔容巴耶夫同样肯定了哈中共建“一带一路”取得的成就。他对记者表示,哈萨克斯坦“光明之路”新经济政策与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成功对接,双边贸易在近年来呈现稳定增长态势。“我们的伙伴关系面向未来,造福两国和两国人民。”

  信任互动为世界树立榜样

  两国元首还在联合声明中指出,双方主张就全球和地区和平、安全和合作问题进一步加强协调。对此,哈外交部对外政策研究所所长博拉特·努尔加利耶夫在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表示,维护两国和地区安全与稳定,完全符合我们对双边关系大方向与构建多极化世界秩序的认知。

  《哈萨克斯坦真理报》社长季汉·卡姆扎别库雷同样认同中国国家领导人在安全问题上的主张,他在接受采访时指出,这将促进各方携手维护共同安全、实现共同发展、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马尔德巴耶夫亦表示,中国和哈萨克斯坦和平发展和经济增长是整个地区稳定和福祉的保障。两国在上合组织等国际组织框架内的信任互动,为邻国和世界树立了榜样。

  “若想实现繁荣发展,安全与稳定是必不可少的前提条件。”哈萨克斯坦中国贸易促进协会会长哈纳特·拜赛克说,哈中两国在多边机制框架内密切合作,为促进地区和平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完)

【编辑:刘欢】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