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和乌兹别克斯坦联合声明:维护地区安全和稳定的优先方向仍将是打击“三股势力”

分享到:

中国和乌兹别克斯坦联合声明:维护地区安全和稳定的优先方向仍将是打击“三股势力”

2022年09月15日 22:2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中新社撒马尔罕9月15日电 当地时间9月15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撒马尔罕同乌兹别克斯坦总统米尔济约耶夫会谈。会谈后,两国元首签署并发表《中华人民共和国和乌兹别克斯坦共和国联合声明》(以下简称《联合声明》)。

  根据《联合声明》,双方强调维护地区安全和稳定的优先方向仍将是打击“三股势力”,即一切形式的恐怖主义、分裂主义和极端主义,打击贩毒、武器、弹药和爆炸物走私、跨国有组织犯罪。双方将继续在维护国际信息安全、加强边境安全、共同打击非法移民和贩卖人口、洗钱、经济犯罪和跨境腐败等领域巩固双边合作。

  《联合声明》表示,为有效应对当代挑战和威胁,双方将继续举行两国执法和安全部门联合反恐训练,提高维稳和应变联合行动能力。

  《联合声明》指出,双方将进一步扩大文化、教育、科学、体育、旅游、考古、医疗卫生及制药领域合作,加强新闻媒体、学术机构、友好协会、艺术团体间友好交流。中方愿配合乌方出台切实举措,落实乌方关于宣布2023年为中国同中亚国家人民文化艺术年的倡议。

  《联合声明》称,双方强调有必要依托两国信息技术产业园、相关试验区、产业集群等,在数字经贸、人工智能、大数据、电子政务和区块链技术等领域共同打造“智慧丝绸之路”和“数字丝绸之路”平台。

  《联合声明》指出,信息通信技术是数字时代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驱动力。中国信息技术企业占据领先地位并为乌兹别克斯坦信息通信行业发展发挥独特作用。双方商定,支持乌方继续同中国龙头企业开展合作,引进现代化技术,为宽带上网和移动通信发展提供先进的解决方案。

  《联合声明》强调,双方积极肯定两国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方面开展的高效协作,欢迎开展中乌疫苗联合生产,愿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及其他传染性疾病方面继续就相关防控措施进行协调。

  根据《联合声明》,双方将加强卫生体系,推动建立包括远程医疗领域在内的两国医疗机构学术和应用合作机制,就发展传统医学交流经验。中方愿协助在乌设立地区疫苗研发中心并培训医疗专家。

  《联合声明》还称,双方指出应探讨在应对气候变化、保护生物多样性等环境领域开展合作,推广绿色节能技术,向低碳经济转型。(完)

【编辑:刘欢】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