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台记者探访丨中哈加深电力生产合作 缓解当地供电压力

分享到:

总台记者探访丨中哈加深电力生产合作 缓解当地供电压力

2022年09月16日 10:45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哈萨克斯坦地处亚洲中部,能源储量丰富,然而人口和电力生产分布却不平衡。作为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同时也是“一带一路”相关国家,近年来,哈萨克斯坦与中国的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快速发展,两国在包括能源生产等多领域的合作深入推进。

  9月12日,由中哈两国企业共同投资建设的谢列克风电项目举行发电庆典仪式。这一项目投入运行,有效缓解了哈萨克斯坦南部电网供电压力。

  哈萨克斯坦可再生能源潜力可观。据联合国开发计划署估算,该国仅风力发电潜能就高达每年9200亿千瓦时,南部地区资源尤其丰沛。近年来,哈萨克斯坦政府致力于发展可再生能源,以改善电力生产结构单一和南北供需不均的状况。在此背景下,“中哈产能合作重点项目”之一的谢列克一期60兆瓦风电项目应运而生。

  谢列克项目位于哈萨克斯坦东南部的谢列克地区,距离哈萨克斯坦最大城市阿拉木图市约170公里。项目共安装24台单机容量为2.5兆瓦的风力发电机组,总装机规模为60兆瓦。发电机组全部采用中国技术和中国产设备。

  谢列克一期60兆瓦风力发电场副场长 巴克江·阿尔畔:发电场年计划发电量为2.3亿千瓦时,能为7万户家庭提供稳定用电,同时能为哈萨克斯坦每年减少16万吨二氧化碳的排放。

  哈萨克斯坦丰富的风能资源和中国成熟的风电技术,促使两国在风电领域开展了紧密合作。而中国方案为包括哈萨克斯坦在内的“一带一路”相关国家及上合组织国家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持。

  中方谢列克风电建设项目部项目经理 张帅:我们愿意为哈萨克斯坦新能源的发展分享中国经验,共享中国智慧,提供中国力量。

  除了风能合作,中哈两国也在水电等领域展开产能合作。位于东哈萨克斯坦州图尔古松河上的图尔古松水电站,目前已投产发电一年。图尔古松水电站机电设备采用中国技术和中国标准,总装机容量24.9兆瓦,年均发电量7980万千瓦时,有效弥补了当地的电力缺口。

  图尔古松水电站工程师 安东·尼波姆尼亚希:在这里工作非常有意思,研究新事物、新设备、新技术总是很有趣的。这里的一切设备都是由电脑控制的,我们必须熟练掌握设备的操作界面,了解所有设备的配置布局。

  图尔古松水电站投产发电后,可减少当地因火力发电造成的二氧化碳排放,进一步改善当地的生态环境。未来,哈萨克斯坦政府还计划在图尔古松河上再建两座类似的水力发电站。

  哈萨克斯坦开发银行贷款业务副主席 马拉特·叶利巴耶夫:从《巴黎协定》以及全球气候变化角度来看,这个项目(图尔古松水电站)每年可减少约7.2万吨二氧化碳的排放,对我们具有重要意义。

【编辑:周驰】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