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统战工作会议·部长说)冀国强:深入做好新时代统一战线工作 扎实有力推动天津统战工作高质量发展

分享到:

(中央统战工作会议·部长说)冀国强:深入做好新时代统一战线工作 扎实有力推动天津统战工作高质量发展

2022年09月29日 11:4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中新网天津9月29日电 (记者 高鹏)中央统战工作会议7月29日至30日在北京召开。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近日,中共天津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冀国强接受中新网采访,介绍天津学习贯彻有关情况。他表示,要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加强政治引领,坚持守正创新,深入做好新时代统一战线工作,扎实有力推动天津统战工作高质量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高度,明确提出做好新时代统战工作的指导思想、基本任务、工作重点和政策举措,为新时代统战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冀国强表示,中央统战工作会议最重要的理论成果就是系统阐述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这一重要思想是党的统一战线百年发展史的智慧结晶,是指导新时代统战工作取得历史性成就的科学理论,开辟了马克思主义统一战线理论中国化时代化的新境界。全市统一战线要完整准确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深刻认识新时代爱国统一战线的历史方位,更好发挥统一战线重要法宝作用,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贡献智慧力量。

  冀国强指出,中央统战工作会议召开后,中共天津市委迅速召开市委常委会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研究贯彻落实措施。常委会会议后,市委主要负责同志带领多位市领导分别与各民主党派市委会新一届领导班子、市工商联(总商会)新一届领导班子座谈,对学习贯彻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精神提出希望和要求。8月26日,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召开市委统战工作会议,认真学习贯彻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精神,完整准确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研究部署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市统战工作。市委常委,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市政协主席,市政府有关副市长和市政府秘书长,市委统一战线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市有关方面负责同志,市委统战部领导班子成员;各区主要负责同志,区有关负责同志及街(镇)统战委员等近1700人参加。会议规格之高、规模之大、人数之多、直达基层,在天津统一战线发展历程中都是空前的。这充分体现了中共天津市委对加强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高度重视和强烈历史主动,彰显了全市上下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的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必将推动天津统战工作不断迈上新水平。

  冀国强表示,天津将持续抓好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精神的学习贯彻,认真落实市委统战工作会议部署要求,不断深化“七个一”的工作思路,着力在四个方面下功夫。固守“一个基本圆心”: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肩负“一项政治使命”:凝聚人心、汇聚力量;坚持“一条工作主线”:加强思想政治引领;筑牢“一道安全底线”:防范化解统战领域风险隐患;服务“一个大局”: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大局凝心聚力;抓住“一个关键”:积极构建大统战工作格局;实现“一个目标”:促进统一战线五大关系和谐。在凝聚人心、汇聚力量上下功夫,确保思想政治引领有形有感有效;在坚守底线、敢于斗争、善于斗争上下功夫,防范化解风险隐患,筑牢首都政治“护城河”;在加强力量、提高能力上下功夫,加强“两支队伍”建设;在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上下功夫,构建完善大统战工作格局。

  为此,一要抓好学习宣传培训。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纳入各级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重要内容,充分发挥主流媒体、新媒体特别是政务媒体阵地作用,注重发挥党外代表人士示范带动作用,广泛开展学习培训、宣传宣讲,持续兴起学习贯彻热潮。

  二要强化思想政治引领。与全市“迎盛会、铸忠诚、强担当、创业绩”主题学习宣传教育实践活动紧密结合,深化统战各领域主题教育活动,团结引领广大统一战线成员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立足岗位、建功立业,服务大局、献计出力。

  三要推动工作守正创新。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提升新型政党制度效能;完善组织方式,做好党外知识分子和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加强民族工作;依法管理宗教事务,推进我国宗教中国化;围绕“两个健康”主题,加强民营经济统战工作;广泛争取人心,做好港澳台和海外统战工作和侨务工作;提升能力本领,做好网络统战工作。

  四要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充分发挥各级统一战线工作领导小组及专项机制作用。各级党委(党组)书记全面履行“第一责任人”的责任,当好“第一谋划人”“第一推动人”“第一举旗人”“第一联络人”。各级统战部门要加强自身建设,切实发挥好参谋、组织、协调、督促等重要作用,不断完善大统战工作格局,形成全党动手做统战工作的生动局面。

  五要建强队伍夯实基础。将统战工作纳入基层党建和社会治理体系,延伸到“最后一公里”。对照“坚强的党性、过硬的能力、丰富的学识、优良的作风”标准,建设高素质的统战干部队伍。加强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发现培养更多党外优秀人才,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广泛汇聚智慧力量。

  冀国强表示,天津将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为指导,不断巩固发展壮大新时代爱国统一战线,奋力推动全市统战工作强起来硬起来实起来,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完)

【编辑:唐炜妮】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