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大代表风采|“乡村筑梦人”傅平均:不能躺在“成绩单”上睡大觉

分享到:

二十大代表风采|“乡村筑梦人”傅平均:不能躺在“成绩单”上睡大觉

2022年10月01日 18:2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视频:【二十大代表风采】傅平均:新时代“动车思维”创乡村共富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宁波10月1日电(记者 林波)从“最穷的跟我在一起”到“把最差的田给我”,再到“赚了归集体,亏了算我的”,三句话浓缩了浙江省宁波市奉化区滕头村三代“领头雁”的发展思路。

  小小的村庄,大大的梦想,这是滕头村的自白。

  仅有354户891人的滕头村是一个小村,但它同时又是一个大村,企业多、财气大,收入高、福气大,荣誉多、名气大。在聚光灯下,在共同富裕赶考路上的小村如何书写大梦想?

  “优良的传承是滕头的‘根’和‘魂’。滕头的班子,一任接一任,滕头的民众,一代传一代,有一种东西永远不变色、不变味,这就是奉献与奋斗。”滕头村党委书记、村委会主任傅平均于近日接受采访时表示,滕头村这棵“常青树”要永葆活力,就不能躺在“成绩单”上睡大觉,要急村民之所急、想村民之所想、做村民之所盼,把“最后一公里”与“最先一公里”完美地统一起来。

滕头村党委书记、村委会主任傅平均。 王刚 摄
滕头村党委书记、村委会主任傅平均。 王刚 摄

  不负绿水青山 换得金山银山

  每人每月1500元(人民币,下同)福利金,退休村民不低于4000元,同时享受房屋、养老、医疗等各类保险……这是每一个滕头户籍村民都能享受到的“集体福利”。

滕头村村委班子与河北省店房村视频连线,进行项目交流。 王刚 摄
滕头村村委班子与河北省店房村视频连线,进行项目交流。 王刚 摄

  对比几十年前的滕头面貌,71岁的滕头村村民傅央改于近日接受采访时表示,“从‘有女不嫁滕头村’到‘家家都是富裕户’,绿水青山成就了今日滕头的金山银山。”

  20世纪80年代,当中国多地村民还沉浸在包产到户、包干到户的喜悦中时,滕头村两委却率先提出了发展生态农业,探索经济与生态共赢的方式。

  毫无疑问,绿色是滕头的主色调。

  为了保护生态环境,早在1993年,滕头村创立了彼时中国惟一的村级环保委员会,对引进的工业项目实施环境影响评价。从那时起,已有近百个投资项目因其可能造成的污染而被否决。

  “在2010年上海世博会上,滕头村作为全球惟一乡村案例入选,其核心竞争力就是绿色、低碳。”傅平均解释说,彼时的滕头村全域绿化覆盖率80%以上,步行、骑行等低碳出行方式全面普及,太阳能光伏发电、节水设施等有序发展,构成了滕头村低碳乡村的主要特色。

  正是因为那一片绿色,滕头人摘掉了落后帽子,走上了共同富裕的大道,站在了乡村振兴的前沿,更浇灌出乡村振兴的绚烂花朵。

  起舞数字经济 打造未来乡村

  在此前的“成绩单”上,小村如何再续新作为,未来乡村怎么建?

  “一年一个样,三年全变样。”这是傅平均上任时面对村民许下的承诺。

  在他看来,数字化是未来乡村建设的重要场景,“我们的理解和做法主要是抓好人的数字化和生产要素的数据化这两个关键,推进生产方式、治理方式、生活方式、工作方法向数字化转变。”

滕头乡村振兴学院吸引游人拍摄。 王刚 摄
滕头乡村振兴学院吸引游人拍摄。 王刚 摄

  在创建未来乡村的大背景下,以治理方式向数字化转变为例,该村建立村民微信群、党员微信群、微信党校、村务APP、数据库,在网上听取民众意见,探索“智治”新模式。

  “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基础,也是共同富裕的基石,农民创业就业的平台。”傅平均说,未来乡村建设要分好蛋糕,首先必须做大蛋糕。

  作为乡村振兴带头人,面对滕头地域狭小、发展空间不足难题,傅平均牵头完善村庄建设总规划,细化业态布局。

  于是,他天南海北跑项目、谈合作、抓落地,倡导建立了“合伙人”制度,从中国各地招引优质项目、专业人才,谋划招引10多个项目、投资超10亿元,30多个项目齐头并进。

  经过多年发展,目前已经形成滕头控股、爱伊美、滕头园林、滕兴公司、高科技、全域旅游、自主创业七大支柱,一个现代化的产业版图正在滕头铺开、提升。

  面对疫情影响,滕头经济总量仍保持12%左右的年增长速度。2021年,滕头村实现社会生产总值125.7亿元。

  一村富不是富 村村富才算富

  作为一名来自基层的共产党员,傅平均经常说的一句话是:“一村富不是富,村村富才是真的富。”

  傅平均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

  为辐射带动周边村发展,滕头村联合周边6个村,成立“桃李芬芳·康美常青”党建联盟,通过党建共建、项目共抓、治理共管,实现抱团发展。

滕头村村内展示“乡村让城市更向往”的标语装置。 王刚 摄
滕头村村内展示“乡村让城市更向往”的标语装置。 王刚 摄

  滕头生态酒店农副产品采购,优先满足联盟各村农民;滕头农创中心、心沐滕院等工人招聘,优先考虑各村就业需求;策划游客线路串线,把滕头景区游客带到青云、林家等村,推动区域统筹发展。

  在傅平均看来,共同富裕没有地域性,是“中国一盘棋”。

  2019年7月,滕头乡村振兴学院成立,致力于输出乡村振兴的滕头经验,通过请进来现场教学、走出去上门服务等方式,全方位开拓农村干部的思路视野,提升他们改变现状的信心,做好“扶志+扶智”。

  比如来自青岛的长训班学员,在15天的学习时间里,每天上班跟着傅平均,一起开会、谈项目、跑工地,全方位、全过程跟班学习,帮助学员触发思路、获取“真经”。

  作为滕头乡村振兴学院的讲师团成员,傅平均也经常来学院上课,传授滕头经验,并加入该学院“导师联盟”,对欠发达地区发展问题“把脉问诊”,并按照“一村一策一清单”方式开展针对性跟踪帮扶。

  “村民口袋富、脑袋富、生态富。”这是傅平均理解的高品质共同富裕。而他也将在奋斗路上“一犁耕到头、创新永不休”。(完)

【编辑:房家梁】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