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巍巍三峡】麋鹿聚集江豚畅游 东洞庭湖生态环境持续改善

分享到:

【巍巍三峡】麋鹿聚集江豚畅游 东洞庭湖生态环境持续改善

2022年10月02日 10:4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视频:【巍巍三峡】东洞庭湖生态环境持续改善 候鸟麋鹿成群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岳阳10月2日电 题:麋鹿聚集江豚畅游 东洞庭湖生态环境持续改善

  作者 张雪盈

  麋鹿聚集、江豚畅游、鸥鹭潜翔……走进位于湖南岳阳的东洞庭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便见到一幅候鸟自由飞翔、麋鹿自由奔跑、人鸟和谐相亲的壮美景象。

保护区成为麋鹿的栖息地。 杨华峰 摄
保护区成为麋鹿的栖息地。 杨华峰 摄

  东洞庭湖湿地生物资源丰富,是东北亚迁徙候鸟重要的越冬地、栖息地和繁衍地,是麋鹿、江豚重要的栖息地和繁衍地,也是中国首批加入《国际湿地公约》的六块国际重要湿地之一,在维系长江中下游生态安全方面具有重要作用。

鸵鸟在保护区内嬉戏。 杨华峰 摄
鸵鸟在保护区内嬉戏。 杨华峰 摄

  近年来,按照《三峡后续工作规划》,湖南东洞庭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实施了保护区建设与完善项目,提升了保护区有效保护管理能力,修复了受损湿地生态系统,改善了鸟类栖息生境,东洞庭湖生物资源得到有效恢复,生态环境持续改善。

  据介绍,该项目分为管理能力完善工程、鸟类及栖息地保护工程、湿地保护与恢复工程、物种救护与繁育研究基地工程、科研监测能力完善工程、宣传教育能力完善工程六大部分,于2020年12月全面完成项目建设内容并投入使用。

  “湿地生态系统得到了有效恢复,特别是通过鸟类微生境改造、鸟类食源补给地建设、洲滩与沉水植被种植等建设,有效改善了东洞庭湖湿地生态环境和珍稀野生动物栖息、取食场所,确保越冬候鸟等野生动物安全栖息,有力推进了东洞庭湖的生物多样性保护。”湖南东洞庭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局长童铮介绍说。

  候鸟的欢歌、麋鹿的倩影、江豚的微笑现已成为湖南生态文明建设的新名片。统计数据显示,洞庭湖的越冬水鸟从2015年的13万余只上升到2021年28万多只;重归故里的自然野化麋鹿成为国内最大的自然野化种群,种群数量由不到10头发展到200多头,成为稳定的东洞庭湖亚群;长江江豚种群数量持续增加,种群数量达到120多头。

  通过三峡后续项目建设,东洞庭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建设了一个占地330多亩的麋鹿和鸟类救护、避难中心,已成功救助麋鹿30只、鸟类150多只。该中心不仅成为受伤、受困麋鹿、鸟类的乐园,还成为岳阳自然教育的主要基地,年接待参观人员3万多人次。

鸟儿在保护区上空自由飞翔。 杨华峰 摄
鸟儿在保护区上空自由飞翔。 杨华峰 摄

  此外,保护区还拆除东洞庭湖非法矮围,建设了大、小西湖及丁字堤生境工程生态矮围的控水闸,修建设巡护路网等一系列湿地保护基础设施,全面推进东洞庭湖湿地生态保护。该项目实施点已成为洞庭湖国际观鸟节观鸟赛主赛场和公众冬季来洞庭湖观鸟的首选之地,并在“长江大保护”中发挥极其重要的作用。

  童铮表示,目前,保护区正利用“三峡后续项目”中已建的控水闸,与中科院和世界自然基金会(WWF)合作开展“大小西湖水位精细化管理”研究,并将该研究成果推广至长江网络保护区,将对长江流域的水位适应性管理产生长期、广泛、可持续的影响。(完)

【编辑:姜雨薇】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