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河奔腾看中国丨白洋淀:碧波荡漾“活”水来 生态湿地鸟翩跹

分享到:

江河奔腾看中国丨白洋淀:碧波荡漾“活”水来 生态湿地鸟翩跹

2022年10月08日 10:06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京杭大运河能够实现全线通水,得益于水资源的保护和综合利用。就在距离沧州不远的白洋淀,通过生态补水和科学保护,水域面积逐年扩大,生态环境持续向好。这里不仅成了运河生态带上的一颗绿色明珠,更是为雄安新区的千年计划铺陈了绿色底色,为京津冀协同发展迈出了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步伐。

  秋日的白洋淀水光潋滟,绿意盎然,芦苇荡清风徐徐、荷花淀野鸭游弋、湿地内百鸟翩跹,处处都是充满生机的生态美景。

  在白洋淀引黄泵站,跨流域调来的黄河水正源源不断地流入白洋淀。白洋淀是华北平原最大的淡水湖泊,对维护华北地区生态环境发挥着重要作用。为满足白洋淀的生态用水需求,水利部门统筹调度,利用当地水库水和跨流域调水,每年都向白洋淀补水,2018年以来累计补水超34亿立方米。现在的白洋淀淀区水位稳定保持在7米左右,淀区面积从2017年的约170平方公里扩大到了约293平方公里。

  为了净化水质,在白洋淀上游来水的府河和孝义河入淀河口位置,建成了两处河口湿地。其中,府河河口湿地占地面积约4.23平方公里,是目前华北地区规模最大的功能性人工湿地。

  白洋淀生态系统独特,143个淀泊星罗棋布,3700条沟壕纵横交错,现在正在推进生态清淤、百淀连通等工程,打通淀区水流水系通道,提升水动力条件,让白洋淀的水“活”起来。

  这一系列措施,使得白洋淀生态明显改善,野生鱼类、野生鸟类种类正在逐步恢复。

  河北雄安新区安新县西堤村民冯帅白洋淀变化相当大,水质也清了,然后各式各样的鸟也多起来了,骨顶(鸟类名称)、鹮类各种鸟。在我小时候好多没见过的鸟,现在都能看见了。

【编辑:周驰】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