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理学家丁光生在沪逝世 享年101岁

分享到:

药理学家丁光生在沪逝世 享年101岁

2022年10月07日 19:4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视频:101岁药理学家丁光生在沪逝世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上海10月7日电 (记者 郑莹莹)据中国科学院上海药物研究所官方微信公众号7日发布的消息,药理学家、中国科学院上海药物研究所(简称:上海药物所)研究员丁光生先生,因病医治无效,于2022年10月6日21时48分在上海的华东医院逝世,享年101岁。

沉痛悼念丁光生先生 中科院上海药物所供图
沉痛悼念丁光生先生 中科院上海药物所供图

  重金属解毒药二巯丁二酸是美国仿制的第一个中国发明的新药,丁光生正是它的主要研究者之一。

1950年6月16日,丁光生获美国芝加哥大学药理系博士学位。 中科院上海药物所 摄
1950年6月16日,丁光生获美国芝加哥大学药理系博士学位。 中科院上海药物所供图

  丁光生1921年7月23日出生于北京,于1950年获芝加哥大学药理系博士学位,1951年冲破阻挠、毅然回国加入上海药物所,从零开始组建该所的药理学研究团队,成为该所药理学研究奠基人,培养了一批优秀人才。

  “1951年7月17日,当我提着两个沉重的箱子走出罗湖火车站,第一次见到五星红旗时,禁不住热泪盈眶。”丁光生生前曾如此回忆过往一幕。

  丁光生的父亲丁绪贤,是中国半微量分析化学研究和世界化学通史研究的开拓者之一,曾在北京大学和浙江大学等多所大学任教,致力于实业救国和科技救国。丁光生的母亲陈淑女士是中国最早的女留学生之一,回国后任教于北京女子高等师范学校,是中国女子教育的先驱。在家族影响下,丁光生自幼以科学救国为志。

1983年11月,丁光生在全国自然科学期刊编辑协会上讲“实验设计与数据处理” 中科院上海药物所 摄
1983年11月,丁光生在全国自然科学期刊编辑协会上讲“实验设计与数据处理” 中科院上海药物所供图

  在儿子丁民乐的眼中,父亲非常严厉,从小都是爱国教育。除了儿歌,丁民乐学的第一首歌,便是国歌。他还说自己的父亲是个十分珍惜时间的人,“那时候,我们早上起来都看不到他,因为他早上四点半就走了,他每天都是跟着食堂工作人员一起进科学院的大门,因为(他)没有钥匙;我们让他天亮后再去,但他还是坚持,他说早上是他工作效率最高的时间,没有人打扰到他。”

  丁光生还非常节俭。“他那时候就是骑个老破车,背了个补了又补的包。”丁民乐说。

1986年3月,丁光生在中科院上海药物所办公室内工作。 中科院上海药物所 摄
1986年3月,丁光生在中科院上海药物所办公室内工作。 中科院上海药物所供图

  中国科学院院士陈凯先如此描述丁光生老先生,“丁先生自己永远是朴素的,他穿的衣服就是一件工作服,一年四季都是这样,人家看到他,觉得他像一个老工人,但丁先生从来不在乎这些事情,他把所有的精力都放在工作上。”(完)

【编辑:王祎】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