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视09年反腐新看点:查案力度从保持升级为加大——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透视09年反腐新看点:查案力度从保持升级为加大
2009年01月20日 09:41 来源:检察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2009年1月12日至14日,北京阳光和煦,白云飘飘,在城中的高楼里,能看到远处绵延的西山。

  在这喜迎新春的好日子里,十七届中央纪委第三次全会召开。会议总结了2008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对2009年工作任务进行研究部署。胡锦涛总书记在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贺国强代表中央纪委常委会作了工作报告。会后,发布了本次全会公报。

  从新华社发布的胡锦涛总书记重要讲话消息和全会公报看,十七届中央纪委第三次全会传出新信息:总书记从党性修养高度,再次强调加强领导干部作风建设;全会从全面履行党的纪检机关职责的高度,强调加强对政治纪律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加强对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情况的监督检查;从维护党纪国法严肃性的高度,部署反腐办案工作,口径由连续几年的“保持查办案件工作力度”,升级为“加大查办案件工作力度”。

  有关专家认为,这些“新表述”,勾勒出了2009年反腐倡廉三大“新看点”。

  1 将作风建设上升到党性修养高度

  这是五年来总书记第三次在中央纪委全会上论述领导干部作风问题

  历来,我们党都十分重视党风廉政建设,党的领导人也多次论述党的干部作风问题。党的十六大以来,胡锦涛总书记七次在中央纪委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其中三次论述作风问题~~~

  2004年1月12日,胡锦涛在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强调,在全党大力弘扬求真务实精神、大兴求真务实之风。越是形势好,越是群众加快发展的积极性高,越要坚持求真务实,越要保持清醒的头脑,越要坚持好的工作作风。要求领导干部坚持讲实话、出实招、办实事、务实效。

  三年后的2007年1月9日,在中央纪委七次全会上,胡锦涛强调,领导干部作风建设是党的建设的一项战略任务,必须常抓不懈。提出要在各级领导干部中大力倡导八个方面的良好风气,即勤奋好学、学以致用,心系群众、服务人民,真抓实干、务求实效,艰苦奋斗、勤俭节约,顾全大局、令行禁止,发扬民主、团结共事,秉公用权、廉洁从政,生活正派、情趣健康。

  仅过了两年,2009年1月13日,总书记又在十七届中央纪委第三次全会上,再次就领导干部作风问题发表重要讲话,要求各级党委把加强领导干部党性修养、树立和弘扬优良作风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抓紧抓好。

  为什么要再次强调领导干部作风问题?新华社的消息说:“胡锦涛强调,面对复杂多变的国际局势和艰巨繁重的国内改革发展任务,要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保持社会和谐稳定,各级领导干部一定要树立和弘扬良好作风。”

  领导干部作风的实质是什么?胡锦涛在这次会议上讲得很深刻:领导干部作风问题,说到底是党性问题。党性纯洁则作风端正,党性不纯则作风不正。

  如何加强领导干部作风建设?胡锦涛提出“四个统一”:要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自觉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坚持理论和实践相统一,坚持继承光荣传统和弘扬时代精神相统一,坚持改造客观世界和改造主观世界相统一,坚持加强个人修养和接受教育监督相统一,努力使各级领导干部成为政治坚定、作风优良、纪律严明、勤政为民、恪尽职守、清正廉洁的领导干部,充分发挥模范带头作用。

  加强领导干部作风建设,当前要突出抓好哪些工作?胡锦涛提出“六个着力”:一是着力增强宗旨观念,切实做到立党为公、执政为民。二是着力提高实践能力,切实用党的科学理论指导工作实践。三是着力强化责任意识,切实履行党和人民赋予的职责。四是着力树立正确政绩观,切实按照客观规律谋划发展。五是着力树立正确利益观,切实把人民利益放在首位。六是着力增强党的纪律观念,切实维护党的团结统一。同时,他还特别强调,在当前形势下,坚持艰苦奋斗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各级领导干部要大力发扬艰苦奋斗精神,牢固树立过紧日子的观念,勤俭办一切事业,求真务实、真抓实干。

  参加此次全会的一位中央纪委委员说:“总书记的讲话思想内涵深刻。指出了党性、党风、党纪三者之间的关系,强调党性是作风的内在根据,作风是党性的外在表现,党纪是外在的规范和要求,为加强作风建设指明了方向。”

  一位党建专家认为,总书记的三次讲话,从开始的“点”上~~~求真务实~~~就一个突出问题说作风,再到“面”上~~~倡导“八风”~~~横向展开讲作风,又到“根”上~~~党性~~~纵向系统论作风,一次比一次全面,一次比一次深入。抓住了党性修养问题,就抓住了加强领导干部作风建设的实质。

  2008年发生的贵州瓮安事件、云南孟连事件、三聚氰胺事件、山西溃坝事故等公共安全事件,以及这两年来发生的一些地方盖豪华办公楼和官员别墅、“华南虎照”等事件,都和领导干部理论脱离实际、作风飘浮、弄虚作假、对群众疾苦漠不关心等作风问题有关。而要解决作风问题,就要加强领导干部党性修养。

【编辑:朱鹏英
    更多国内新闻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