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日报:官员仅嘴上"说信心"会挫伤群众积极性场——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解放日报:官员仅嘴上"说信心"会挫伤群众积极性场
2009年01月24日 13:57 来源:解放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眼下,大家谈得比较多的一个热门词就是“信心”。确实,国际金融危机向我们袭来,需要大家提升战胜困难的信心。然而信心从哪儿来?在前几个月中,市委、市政府推出一系列举措,确保经济运行总体平稳有序,民生问题得到改善,城乡居民可支配收入增幅较高,同时加强社会事业建设,帮助中小企业克服困难,取消148项行政事业性收费……这一系列“动作”———让群众有“看得见”的信心,无疑这是有力、有效的“信心提升剂”!

  “信心”不是喊出来的,信心并非空话。信心只有付诸行动,才能取得成效。但是,在当前各行各业强调增强战胜困难的信心中,我们也不能忽视有这样的一种现象:有的干部摆困难一条又一条,谈想法一套又一套,有的甚至忙于开会“研究研究”,而真正能拿得出手,并能在实践中取得效果的措施却寥寥无几。这种仅仅是嘴上“说信心”“叫信心”,而行动上无所作为的现象,不但提升不了群众的信心,甚至还会挫伤群众的积极性。

  让群众有“看得见”的信心,是呼唤应对危机必须要有切实可行的对策。我们常说,危机中有机遇。国际经济形势尚在变化中,变化就蕴有机遇。怎样才能抓住机遇?如何积极主动地应对?30年改革开放的经验证明:没有不付出的成功,没有不担风险的收益,没有不经努力轻而易举抓住的机遇。以进取姿态抓机遇,则机遇存;以退缩心理等机遇,则机遇无。抓住机遇,需要前瞻性的思维和强烈的社会责任感。面对当前的困难,有的地方提出,要用解放思想来开窍,在迎接挑战中找机遇,在破解难题中求突破,在扎实工作中渡难关,在科学发展中谋崛起。一些富有责任感的大企业承诺,危机面前共克时艰,抓创新谋发展,抓管理求效益,抓品牌上质量,坚持不停产、不裁员、不减薪。不少大学生主动调整心态,努力练就抢抓机遇的本领,从各方面提升素质能力,强化“内功”,以更好地适应社会,在搏风击浪中锻炼摔打自己,实现人生价值。这些都是让群众有“看得见”的信心之体现。

  让群众有“看得见”的信心,考验锻炼我们的干部队伍。近年来,中央一直强调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要求领导干部增强忧患意识,不断提高驾驭复杂局面的能力。那么,什么样的干部具有驾驭复杂局面的能力,怎么才能把有驾驭复杂局面能力的领导干部选拔到重要领导岗位上来?什么样的干部才能让群众有看得见的信心?当前复杂的经济形势为我们提供了检验历练领导干部的好时机。各级领导干部应以勇气和智慧,积极行动,主动应对,在这场金融危机带来的大考中,体现综合素质和执政能力。同时,为了让群众有“看得见”的信心,各级干部要深入实际,调查研究,关心群众疾苦,注意工作方法,真抓实干,把中央的各项决策和部署落到实处,努力使作风有一个大的转变,工作有一个新的气象,党群关系、干群关系有一个新的改善,更好地肩负起时代和人民赋予的历史使命。

  莫泊桑说:人生活在希望之中。一个希望实现了,还会有新的希望产生。新年,就是新的企盼,新的情绪,新的征程,新的收获。人类总是在战胜困难中前行。什么时候没有问题?很多时候,能够打败自己的,恰恰就是你自己。俗话说得好,没有过不去的坎儿。只要日日行,就不怕千万里路;只要天天作,就不怕万千事难;只要处处干,就会让群众有“看得见”的信心。(鲁军)

【编辑:吴歆
    更多国内新闻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