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十年百变】重新焕发活力的“中华第一城”

发布时间:2022年10月25日 13:5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这里是被誉为“中华第一城”的良渚古城,其历史可以被追溯至大约5000年前,和古埃及文明、苏美尔文明处于同一历史时期。

  良渚古城遗址位于浙江省杭州市余杭区,2019年获准列入世界遗产名录,标志着中华五千年文明史得到国际认可,为文明的认定提供了良渚标准和中国方案。

  良渚古城遗址城址区由宫殿区、内城和外城组成。内城由一圈东西长约1700米,南北长约1900米的城墙包围,总面积约3平方公里,相当于4个北京紫禁城。

  良渚古城外围发现有大型水利系统,它利用原有山体、孤丘,又兴建了11座堤坝拦蓄出13平方公里的水面,总库容量约4600万立方米,分别是杭州西湖的1.5倍和4倍,具有防洪、灌溉、运输等多种功能。这套水利系统,是迄今为止中国最早的大型水利工程,也是世界迄今发现最早的拦洪大坝工程。

  除了农业,良渚手工制造也相当发达。“神人兽面纹”是一种复杂而对称的纹路,广泛出现在这里出土的玉器上,被视为良渚文化的标志,显示出良渚先民高超的雕刻技艺。

  今天,良渚文化正在通过“云展览”“云春游”“夜游博物院”等活动得以复现,工作者们不断利用现代科学技术和新颖的文化创意,使古老的良渚文化重新焕发活力。

总策划:俞岚 胡芳

制片人:吴庆才

监制:曾鼐

总导演:陈欣钢 王凯

项目主编:曹航宇 马学玲

总统筹:赵安源 任帅 朱娜

撰稿:李泓江 孙静波 黄钰涵

编创:常能嘉

视觉效果:孙洪亮 刘瑶

音乐效果:郇睿

推广:王珊珊 方敏 周璟

配音:温莫寒

责任编辑:【王祎】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