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十年百变】“绿色传奇”塞罕坝,现在什么样?

发布时间:2022年10月29日 10:0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今年是塞罕坝机械林场建场60周年,新一代务林人正全面开启“二次创业”。

  今天,漫步在林海苍翠的塞罕坝林场,你很难想象,60年前这里曾是茫茫荒漠。

  塞罕坝地处河北省承德市北部,历史上这里曾经水草丰沛、后因战乱、山火,逐步退化成荒原沙地。

  为改变“风沙紧逼北京城”的严峻形势,1962年塞罕坝机械林场成立,来自全国各地的369人组成建设大军,顶风冒雪,垦荒植树。

  经过三代人的努力,如今塞罕坝造林面积达115万亩,这片人工林海,有效地阻挡风沙南侵,创造了世界上最大的沙漠变森林奇迹。

  2017年以来,塞罕坝将土壤贫瘠、岩石裸露的石质阳坡作为攻坚造林重点,靠着顽强的韧劲和拼劲,塞罕坝人攻坚造林10.1万亩,林场内石质荒山全部实现绿化。

  2021年9月,塞罕坝机械林场荣获联合国防治荒漠化领域最高荣誉——土地生命奖。

  如今,新一代塞罕坝人接过绿色发展的接力棒。林场化身为“绿色银行”,通过驻村帮扶、生态旅游、等,助力乡村振兴。预计到2030年,林场有林地面积将达到120万亩,森林覆盖率提高到86%。

  塞罕坝,二次创业,正在路上!!

总策划:俞岚 胡芳

制片人:吴庆才

监制:曾鼐

总导演:陈欣钢 王凯

项目主编:曹航宇 马学玲

总统筹:赵安源 任帅 朱娜

撰稿:李泓江 孙静波 黄钰涵

编创:孙钰涵 史思博懿 曹淼 王宁

视觉效果:孙洪亮 蒙佳慧

音乐效果:郇睿

推广:王珊珊 方敏 周璟

配音:温莫寒

责任编辑:【李霈韵】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