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百变】黄河:真正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

发布时间:2022年12月04日 09:22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22年10月30日,《中华人民共和国黄河保护法》经全国人大常委会表决通过,这意味着,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从此变得有法可依。

  波澜壮阔的黄河是中华民族的母亲河,但在历史上也曾频频带来水害。长期以来,黄河流域水资源短缺、水土流失、生态环境脆弱等问题极为突出,过度开发引起的生态问题则进一步危害人们的生产生活。

  为推动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黄河流域开展了一系列综合整治工作。从上游三江源地区禁牧封育,筑牢“中华水塔”,到中游黄土高原地区退耕还林还草,整治水土流失,再到全流域加强水库布局、水资源节约集约利用,流域内洪涝、地上悬河等问题被有效缓解,黄河涵养水源、蓄水保土的能力正在不断提升。

  从山光水浊到山川秀美,黄河流域生态环境正在全面改善。黄河三角洲保护区内的鸟类从187种增加到371种,多地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优势产业和清洁低碳能源,黄河真正意义上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中国式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未来,中国将继续以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为抓手,不断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向着建设美丽中国的目标奋进!

总策划:俞岚 胡芳

制片人:吴庆才

监制:曾鼐

总导演:陈欣钢 王凯

项目主编:曹航宇 马学玲

总统筹:赵安源 任帅 朱娜

撰稿:李泓江 孙静波 黄钰涵

编创:刁玉成 周俊崧 邓石

视觉效果:孙洪亮

音乐效果:郇睿

推广:王珊珊 方敏 周璟

配音:温莫寒

责任编辑:【曹淼欣】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