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东西问】武斌:中华文化凭借什么力量走进世界 并实现中西文明的和谐共生?

发布时间:2022年01月26日 17:3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中华文化包罗万象、博大精深。在历史的长河中,具有开放性的中华文化在大规模文化输出的同时,也大规模地吸收、接受、融合域外文化,使自身不断地丰富起来,获得了鲜活的和强大的生命力,实现了中西文明的和谐共生。

  【解说】近日,北京外国语大学中华文化国际传播研究院特聘教授,历史文化学者、研究员武斌接受了中新社“东西问”独家专访。解读了千年前中华文化凭借什么力量走进世界,并实现中西文明的和谐共生。

  【同期】北京外国语大学中华文化国际传播研究院特聘教授,历史文化学者、研究员武斌

  在广泛的中外文化交流当中,中华文明走进了世界,成为世界文明当中很重要的一部分。这就是中华文明的世界性价值。

  【解说】武斌表示,一个国家的文化对世界产生影响,很大程度上取决于综合国力。在中华文化海外传播史上,出现过几次非常耀眼的传播高潮。这几次文化传播高潮都出现在中国国力强盛、疆域广大、威力远被、和平发展的时期。而这当中有三个巨大的动力。

  【同期】北京外国语大学中华文化国际传播研究院特聘教授,历史文化学者、研究员武斌

  中华文明的丰富性、先进性和开放性,就是为中华文明走向世界实现与其他文明和谐共生的重要的动力。

  【解说】中华文化以自己的光辉辐射四方,通过种种直接的和间接的途径,广泛传播于世界各地,使中华民族的文化创造变为全人类的共同财富,促进了世界各民族文化的进步和繁荣。中华文化传播到域外,为其他民族接受并经过创造性的转化,进而成为他们民族文化的一部分,成为世界文明的一部分。

  【同期】北京外国语大学中华文化国际传播研究院特聘教授,历史文化学者、研究员武斌

  中华文明的这种先进的、丰富的文化形态,被人们逐渐所认知、所了解,然后通过他们的文化眼光,按照他们民族文化的接受习惯,接受和改造,变成他们文化的一部分。所以讲中华文明世界价值,实际上是通过这样一个互相的过程。就是一个是传播的过程,一个是接受的过程,接受的过程也包括理解和再创造、再认识的过程。

  【解说】被欧洲启蒙思想家看作理性之光的中华文化,是如何通过启蒙运动参与世界文化历史进程的?武斌认为,中华文化的传播是持续和广泛的。也正是因此,欧洲启蒙运动的许多思想家都在中华文化中吸取了智慧。

  【同期】北京外国语大学中华文化国际传播研究院特聘教授,历史文化学者、研究员武斌

  所以他们在孔子的儒家思想当中,就发现了很多就是他们所追求的东西。所以像伏尔泰、像莱布尼茨、像狄德罗,包括英国的休谟,一些启蒙运动的大思想家,都把眼光投入到东方,希望从东方,从中国的儒家思想当中吸取他们的智慧。

  (记者 禹瑞斋 王景巍 沈阳报道)

责任编辑:【罗攀】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