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地区青少年公益活动研讨会举行 专家:或创造中国一种新公益模式

发布时间:2023年06月09日 21:04     来源:中国新闻网

  【解说】6月8号,“汇聚爱心 传递温暖——民族地区青少年公益活动研讨会”在北京举行。研讨会旨在分享关于“三江源·北京情·中国心——青海玉树藏族青少年北京行”公益活动的心得体会,并就如何更好推动民族地区青少年公益事业提出意见和建议。

  【解说】“青海玉树藏族青少年北京行”公益活动由中国新闻社、青海省玉树藏族自治州人民政府、北京援青指挥部主办,于近日成功举办。

  【解说】中国新闻社社长陈陆军在致辞中表示,儿童事业事关千家万户,事关国家未来、民族希望。积极履行社会责任是媒体的职责和使命,此次活动实现了让正能量赢得大流量、激荡全社会崇尚向善力量的良好社会效果。

  【同期】中国新闻社社长 陈陆军

  首先,这是我们中国新闻社履行社会责任,壮大主流思想舆论的一次探索实践。第二,这是我们服务大统战工作格局,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一次积极尝试。第三,这是我们讲好中国的发展故事,特别是中国的人权故事,构筑国际传播新范式的一次有益探索。

  【解说】持续五天的行程中,这群平均年龄十三四岁的孩子步入国家体育场“鸟巢”、国家游泳中心“水立方”;走进故宫、长城;与北京青少年展开友谊赛,并作为球童亮相中超;他们在北京经历了许多“人生第一次”,拥有了特别的“六一”记忆。

  【同期】中国新闻社副总编辑、中国新闻网总裁 俞岚

  多年以后,当这些孩子回忆这趟北京之行的时候,这三段旅程可能就像三棵种子在他们的心中生根发芽,伴随他们一路地成长。这三棵种子有爱国的种子,有自信的种子,也有民族团结的种子,这就是我们组织这次活动的初衷,也是最希望看到的结果。

  【同期】 青海省玉树藏族自治州副州长 郭虎春

  活动虽然短暂,但意义非同一般。此次活动是一场让40名藏族青少年终生难忘的圆梦之旅、幸福之旅,更是树立他们远大理想的追梦之旅、信念之旅。

  【同期】北京青海玉树指挥部党委委员、副指挥 马超鹰

  他们将以此次活动为契机,在未来的日子里更加刻苦地学习,努力成为有志向、有理想、爱学习、爱劳动、懂感恩、懂友善、敢创新、敢奋斗,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新时代好少年,为建设健康、幸福、现代的新玉树贡献自己的力量。

  【解说】这次公益活动,在中国及国际上引起高度关注。

  【同期】中央民族歌舞团女高音歌唱家、国家一级演员 刘媛媛

  这次有意义的公益活动,让孩子们感受到了更多的爱,更多的温暖。祝愿孩子们的未来拥有更美好的明天!

  【同期】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研究员 杨团

  这样一次活动是中新社第一次全方位地策划、组织、行动、传播的大型公益活动,这个活动非常成功,它展示了国家队加入公益行动的雄心伟力。

  这场活动它是一个全方位的公益。它是项目公益、是传播公益,更是多家共同组织、共同参与,甚至共同策划的,这样一种多角度、多元的公益。所以,它很有可能在创造一种中国自己新的公益模式。

  【同期】中国传媒大学广告学院教授 和群坡

  这次(活动)就是发挥中国特色公益力量、中国特色制度优势做公益的生动体现。因为我是在大学教书,很多是案例教学,这个活动就能成为我们课堂非常好的案例,它应该成为我们公益活动的经典和标杆。

  【解说】会上,主办方还为本次活动相关指导、支持单位和个人分别颁授了“爱心合作伙伴”“爱心大使”“爱心小大使”证书、感谢信等。

  【解说】据了解,参与“青海玉树藏族青少年北京行”的40名藏族青少年是中新公益“圆梦计划”的第一批参与者,该计划未来将主要聚焦民族地区少年儿童,帮助他们筑梦、追梦、圆梦。中新公益当天还同步启动了“梦想专线”和“圆梦专线”,以期帮助到更多的民族地区儿童。

  记者让宝奎 李晨 北京报道

责任编辑:【罗攀】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