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余家海外华文媒体走访广西“南国香都”

发布时间:2023年04月01日 22:57     来源:中国新闻网

  【解说】3月31日,2023年海外华文媒体“八桂侨乡行”活动走进广西玉林国际香料交易市场。

  【解说】广西是中国大宗香料的主产区,玉林作为中国“南方药都”和“南国香都”,自古以来就是东南亚地区香辛料的主要种植和集散地。在常用的200多种香料中,这个市场有160多种。每天都有来自世界各地的香料汇聚在这里,通过物流辐射至中国各省区及海外。

  【解说】菲律宾《商报》执行副总编辑蔡友铭走访香料市场后告诉记者,他觉得很震撼,因为从未见过那么多香料汇聚在一起。当天,他购买了一瓶花椒,准备带回菲律宾给家人。

  【同期】菲律宾《商报》执行副总编辑 蔡友铭

  好像我们菲律宾那边这种花椒我小时候根本没见过,这是近几年很多新移民过去了,把这些川菜、湖南菜带过去之后,才开始有人进口。我小时候完全不知道这种花椒是什么东西的。

  【同期】德泰影视传媒董事长 王文

  花椒,四川花椒哦,还有绿色的花椒,非常新鲜。

  【解说】德泰影视传媒董事长王文在走访香料市场过程中收获颇丰,她购买了许多香料,准备带回德国。王文介绍,她经常在家做饭,对于香料和食材要求较高,因为好的香料能给人带来美好的味觉体验。

  【同期】德泰影视传媒董事长 王文

  每天的日常就是做这个三顿饭,因为中国人在海外所有的都可以改变,但我们的胃口是永远改变不了的,我们也特别怀念这个味道,我们只能靠自己做。

  【解说】手拿着三罐香料的吉尔吉斯斯坦丝路文化发展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程勇介绍,吉尔吉斯斯坦有很多中餐馆,当地人也喜欢吃中餐。但是香料比较难买,价格也比较昂贵。

  【同期】吉尔吉斯斯坦丝路文化发展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 程勇

  在吉尔吉斯斯坦这些香料很难买到,而且非常的贵,中国的香料在吉尔吉斯斯坦是很贵的,我这40(元人民币)一盒在吉尔吉斯斯坦大概要卖到200块(人民币)左右。

  【解说】据悉,广西玉林国际香料交易市场集散了中国百分之八十、全球三分之二以上的香辛料,已成为中国最大的进出口香料集散地和香料定价中心。自2023年1月起,该市场每天的交易额近1亿元人民币,预计今年交易总额能达到400亿元人民币。

  陈沿佑 覃洋洋 广西玉林报道

责任编辑:【房家梁】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