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金山农作物垃圾处理设备投用

发布时间:2023年03月31日 08:28     来源:中国新闻网

  【解说】在农业生产过程中,会产生秸秆等农作物垃圾。过去,秸秆基本是“一烧了之”或填埋,虽然省事,但污染环境。如今,在上海金山区处理这些农作物垃圾有了“新招”,经过设备处理后,变身有机肥再利用。

  在亭林镇油车村生态循环农业示范基地,抓机正在将秸秆等农作物垃圾放进处理设备,传送带将垃圾运送到粉碎机,粉碎处理后,再进入发酵罐进行发酵。

  【同期】第三方设备运营商 高炜

  添加腐熟菌种再加上尿素,通过搅拌,然后加热以后恒温,在这8个小时里面恒温,8个小时以后就可以出来(有机肥),像这个农作物秸秆的话,100吨出来肥料大概在50吨左右。

  【解说】记者了解到,没有这个设备之前,农户大都对农作物垃圾“一烧了之”,或者村里进行集中填埋,对空气和土壤造成一定的污染。有了设备之后,这些垃圾就可以回收利用,变废为宝,并免费送给村里的大农户使用,农户的环保意识也提高了。

  【同期】上海市金山区亭林镇油车村党总支书记 王新云

  农户会把一些农作物垃圾,像毛豆杆子、茄子的杆子一些东西,放到我们垃圾房旁边,专门有一个放置农作物垃圾的一个点位,然后村里面再去把它统一收集起来。

  【解说】油车村以油菜闻名,近年来,村里开始大面积种植五彩油菜,举办“五色菜花节”,大力发展农旅产业。如今,通过这项应用型新技术,在助力农村“治垃圾”的同时,串起了一条生态农业的循环发展产业链。

  【同期】上海市金山区亭林镇油车村党总支书记 王新云

  把粉碎以后的一些秸秆利用以后,放到田里作为油菜的肥料,然后油菜的秸秆,也可以把它收集起来,放在这里面作为一个农村的秸秆垃圾综合利用。

  张践 朱奕上海报道

责任编辑:【刘湃】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