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积电减产裁员 长三角防火防盗防撤离——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台积电减产裁员 长三角防火防盗防撤离
2009年01月24日 11:20 来源:中国经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与富士康一起被称为台湾电子业界宠儿的台积电,在席卷全球的经济寒冬中,同样难以做到独善其身。

  《中国经营报》记者近日从知情人士处获悉,由于产能利用率降低,台积电上海工厂已于近日提前给多数员工放假。此前,该工厂已经以“末位淘汰”为由,裁减了占总数约5%的员工。

  “大企业尚且如此,那些中小型制造企业的境况可想而知。”长三角一个国家级经济开发区的负责人担心的表示,长三角或将继珠三角之后,遭遇海外资本撤离。

  台积电减产裁员

  李华是台积电松江工厂的一名老员工了。自2004年毕业来到这家工厂后,他很少有这么清闲的时刻。

  “大概从去年10月份起,公司不仅取消了周末加班,每月还额外给生产线员工多放5天的假,一个月的实际工作天数只有15天左右。”李华表示,在该公司生产线,工资以工时计,放假直接意味着月收入的减少。

  此外,公司还以纪律、绩效等为由头,辞退了几十名员工。“生产、管理各部门的都有,至少在50人吧。”在这1000多人的工厂,这可不是小数目。李华在这工作四年多了,工厂如此规模的裁员他也是第一次看到。

  记者随后从松江区经济开发区处,证实了台积电减产、裁员的消息。该开发区管委会有关负责人表示,由于订单数锐减,台积电的产能利用率目前已经不足四成。

  而据记者之前调查,同样订单锐减,国内最大的制造业企业富士康在长三角的昆山及淮安工厂,从去年11月起全面停止加班,生产线员工的月收入普遍从2000元降至不足千元。

  “全球性金融危机下,台积电等外向型制造业受到的冲击是最为直接的。”国家发改委长三角区域规划综合组成员、上海社科院城市化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郁鸿胜表示,但长三角的企业,产业升级的速度要普遍高于珠三角企业,产业结构也更为合理,企业受金融危机的冲击没有珠三角企业来得那么明显。

  已有台资撤离

  郁鸿胜研究员所指的“明显的冲击”,是指所在区域企业的非正常撤离。

  长三角一个国家级经济开发区管委会负责人私下对记者表示,管委会对今年的经济环境并不乐观,预计企业的生存环境会更加艰难。

  该负责人表示,长三角利用外资的金额占全国的35%以上,一旦发生撤离潮,对长三角经济的打击将是致命的。

  据记者了解,上述开发区负责人的担忧并非空穴来风。2008年12月29日,昆山紫竹路上永业电子科技有限公司的大门前贴上一份公告,称“因受大环境影响,本公司经营需休业整顿,由于公司资金上的困难,加之年关将至,公司决定支付适当的经济补助给自愿与本公司解除劳动合同之员工(包括台干)。”

  经昆山法院立案庭有关工作人员证实,已有供应商起诉永业电子,法院将于春节后对该工厂的资产进行清算。据该公司的一名供应商透露,永业电子昆山公司欠银行贷款达8000万元,欠供应商的货款约2亿元。

  永业电子属于台湾英志高新技术IT集团企业成员,英志为台湾第一家生产计算机机壳的上市公司,年销售额超过30亿元人民币。

  各地政府政策引导

  “这些大型加工类企业,有技术有管理,且在各地的产业链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政府对这类企业应从政策上予以适当引导与扶持,帮助他们摆脱暂时的难关。”一位长三角研究专家对记者如是说。

  记者获悉,长三角各城市也已于近期密集出台了一系列扶持措施,以帮助相关企业渡过难关。

  松江区还将“两税并轨”后,在新年针对台企的税率上做一些尝试,以缓解台商在上海投资成本过高的问题。

  “政府只能在政策上做一些引导性的扶持。企业欲应对危机,自身须在产业升级、技术创新等方面做更多的努力。”昆山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的负责人如是说。

【编辑:刘霏
    更多IT新闻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