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晓终结国美粗放式经营 "温和"对外"精细"对内(图)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陈晓终结国美粗放式经营 "温和"对外"精细"对内(图)
2009年01月24日 10:42 来源:中国经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编者的话

  陈晓以被收购者的身份进入国美“打工”,身边没有带一个永乐旧部,成为国美“最孤独的总裁”,最后却被主流化了。除了机缘巧合,陈本身的特性也是原因之一。如果说“黄光裕时代”国美大举扩张、粗放式经营,“陈晓时代”则开启了国美精细化管理时期。

  两个月之久的动荡与不安后,国美电器(0493.HK)正式终结了“黄光裕时代”,开启了“陈晓时代”。

  国美电器近日晚间通过港交所网站发布公告宣布,黄光裕辞去国美董事局主席职务于1月16日生效;国美行政总裁陈晓获任集团主席;魏秋立被重新委任为执行董事;国美提名委员会成员及薪酬委员会成员也做相应调整。

  尽管外界担忧国美现金流状况,质疑其和供应商、银行的关系,但陈晓一上台,就烧了“三把火”:打造职业化管理团队;加强同供应商的合作关系;优化门店网络资源。

  “温和”对外

  “陈晓和黄光裕的个人风格不太一样。后者很霸气,前者比较平和、务实。”李毅(化名)是原永乐高层,陈晓曾是他的前任老板。

  李毅告诉记者,个性使然,陈晓和供应商的关系一向融洽。在永乐还没有被国美收购前,这家公司被认为是中国的家电连锁企业里和供应商关系最好的。

  2006年,中国家电连锁业迄今为止最大的并购尘埃落定。永乐昔日的董事长陈晓摇身由“上市公司老板”变成了为他人“打工”的职业经理人。这场并购后不久,陈晓出任国美总裁。

  此后,在业界,陈晓的“平和”与黄光裕的“霸气”一直为人津津乐道。陈晓自己也曾表示,自己的个性与黄光裕似乎有着天生的互补性和默契。如今,在黄光裕黯然离去的时候,陈晓的“平和”开始主流化了。

  国美主管文化和品牌传播的副总裁何阳青告诉《中国经营报》记者,陈晓掌舵后的一个重要工作就是优化与供应商的关系。“其中核心的策略是,我们会采取几个配套措施,使供应商的投入产出比最大化。”

  “对国美不满的供应商主要关心的是利润和排款问题。近期我们已经明显感觉到回款比以前及时了。”朱利安(化名)是某PC厂商的上海3C卖场客户经理,在他看来,陈晓带领的国美新团队能够为供应商考虑投入产出比,是家电连锁业的一个很好的兆头。

  两年前,陈晓出任国美总裁时,就有人开始预测其离开的时间。当“黄光裕被抓”逐步由传言变成现实,陈晓短时间内被推向国美集团的第一权力核心。在“黄光裕”的光环之下,陈晓是否能够真的开辟属于自己的个性时代还未可知。

  何阳青表示,国美目前要打造的是一支以陈晓为核心的职业化、专业化的管理团队。希望能够使公司的治理更完善,管理更透明。

【编辑:刘霏
    更多IT新闻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