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宫颈癌发病率呈上升趋势 HPV疫苗早接种早受益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20日 13:47     来源:中国新闻网

  【解说】为响应世界卫生组织《加速消除宫颈癌全球战略》中提出的“在90%的15岁以下女孩中完成HPV预防性疫苗全程免疫”计划,广东率先启动适龄女生HPV疫苗免费接种工作,项目实施对象为具有广东省学籍、2022年9月起新进入初中一年级、未接种过HPV疫苗且未满14周岁的女生,按照知情、同意、自愿的原则,进行HPV疫苗免费接种。据统计数据显示,截至10月31日,广东全省首针接种人员已超过57万人。

  近日,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妇科学科带头人李小毛教授近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宫颈癌防控对保障和改善妇女健康意义重大。

  【同期】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妇科学科带头人 李小毛

  (如果)年纪轻轻患了宫颈癌,对于妇女的危害伤害是很大的,所以我们为什么要防控宫颈癌?那么多人都一起来努力,就是这个道理,希望大家都重视起来。

  【解说】据介绍,人乳头瘤病毒简称HPV,是宫颈癌发生的主要病因。宫颈癌是世界范围内公认的威胁妇女健康的主要“杀手”,位居全球女性癌症发病率和女性癌症死亡率第四位,是目前唯一病因明确、可防可控的癌症。HPV主要通过性接触传播,导致宫颈癌的高危型别有十多种,最常见为HPV16型和18型。

  【同期】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妇科学科带头人 李小毛

  现在这个就HPV一直在流行,所以到现在来说宫颈癌的发病率就是在逐渐上升,(宫颈癌)治疗是来了发生了,肯定是治疗是很重要的一个情况,治疗的不外乎的手段,能做手术就做手术,做不了手术就做放化疗了,或者手术之后的补充一些放化疗了,效果都是还是不错的。如果它是在宫颈癌的早期,它的治疗的效果,我们的数据上5年的整体生存率大概在90%以上,很高的,所以只要是早期发现早期治疗,它的愈后都是不错的。

  【解说】2022年是世界卫生组织启动《加速消除宫颈癌全球战略》两周年。《加速消除宫颈癌全球战略》包括三个关键措施:疫苗接种、筛查和治疗。到2050年,成功实施这三项措施可以减少40%以上的新病例和500万例相关死亡。而随着HPV疫苗接种和筛查技术的进步,让消除宫颈癌成为可能。

  【同期】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妇科学科带头人 李小毛

  消除宫颈癌的办法就是,刚才说疫苗接种和筛查,在疫苗接种里面,我们就提出了叫做谁接种谁获益,自己接种就自己获益了,对吧?早接种就早获益,第一个就要呼吁就是在26岁之前的女孩尽量早接种,最好是在什么?15岁以下的,就是如果把青春前期的女孩保护起来,这个效果就更好,这批人接种的话,接种两剂次就可以了,因为年轻小孩她长期的接受免疫反应比较好,效果就更好,又节省了成本,效果又好。所以这个是重点目标人群,要(对这个)人群要加强宣传,这就需要家长,要学校一起来配合。

  蔡敏婕 韦杰夫 刘诗英 广东报道

责任编辑:【李季】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