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健康预警:前三天玩太猛 后三天易生病——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春节健康预警:前三天玩太猛 后三天易生病
2009年01月24日 11:26 来源:广州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本报讯(记者任珊珊 通讯员宋莉萍)合家团圆庆春节的同时,别忘了注意身体。专家发布“春节健康预警”指出,“就诊潮”多在大年初四至初六出现,而感冒发烧、咽喉痛、胃肠炎是常见“春节病”,而青壮年比中老年人更容易患“春节病”。

  病种集中:

  发烧、咽喉痛等占七成

  广东省中医院保健科副主任钟世杰副主任医师指出,据天气预报,今年过年前后天气会有冷热骤变,易造成感冒等上呼吸道感染。此外,饮食不当也会造成胃肠道疾病,例如胃肠炎以及慢性胃肠道溃疡患者的急性发作。

  “根据往年经验,年初一到年初三的病人不多,但年初四开始,医院就会出现就诊高峰。”钟世杰说,春节期间就诊的病种很集中,发烧、咽喉痛、腹痛、腹泻患者约占六七成,且患者以青壮年最多。而心血管疾病只占就诊者的两成左右,患者多为有疾病基础的中老年人。据分析,青壮年易中招与节日期间玩乐过度,导致体力透支,免疫力下降有关。

  此外,糖尿病、高血压、高血糖患者,因进食过饱、食物过于肥腻,加上亲人团聚引发情绪大喜大悲,也容易出现病情波动。

  外出旅游:

  劳累导致感冒最常见

  春节期间,不少老广选择举家出游,要么到北方过一个雪白热闹的春节,要么下海南、东南亚过一个温暖斑斓的春节。钟世杰提醒出游者要注意所在地的气候变化,增减衣服,并有针对性地带足常用药物。例如北方寒冷,不妨多带预防感冒、咽喉肿痛以及防手脚冻伤的药物。

  不过,他也表示,往年北方游的广州市民,由于有充分的准备,冻伤、感冒的相对少,反而是从气候与广州相差不太大的海南旅游归来,更容易感冒、发烧,“主要是劳累过度。”

  留守一族则需要注意保证休息时间,不要连续熬通宵玩乐。好不容易到了举家团聚的时候,很多中老年人喜欢打麻将,麻将牌搓起来,甚至可以一坐就是大半天。 “每年春节,医院都会接到因为打麻将时间过久,导致中风、心肌梗死的患者。” 钟世杰说,特别是有心血管病基础如糖尿病、高血压、高血脂的市民,打麻将时间不要超过一个小时,如想连续“作战”,应起身活动半小时后再战。

【编辑:侯冬华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