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四运动与中国青年节

    五四运动是1919年5月4日在北京爆发的中国人民反对帝国主义、封建主义的爱国运动。

    五四运动是中国旧民主主义革命的结束和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开端,中国革命从此进入了一个新的历史时期。

    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立后,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1949年12月正式宣布以5月4日为中国青年节。

千余青少年唱响经典红歌
学生成人仪式纪念五四
香港举行纪念五四升旗仪式
法国华人纪念五四运动
北大红楼迎五四90周年

台北举办“五四运动”九十周年座谈会
    上个世纪一二十年代发生了文化运动与五四运动。为说明这一问题,不能不说到当时的北京大学,尤其是蔡元培先生做校长时的北京大学。由于他的“兼容并包”,北大在他来以后,就包括了几种类型的人物:无政府主义的思想者李石曾、吴稚晖等人;新文化运动的人物陈独秀、李大钊等人;另外还有《国故》派人物辜鸿铭等......[更多……]
相关报道:
·五四青年许德珩:苟利国家生死以   ·罗家伦:遭驱逐的首任清华校长
·匡互生:“五四英雄”的“感化教育”  ·五四运动游行总指挥傅斯年

摇动五四摇篮的蔡元培

陈独秀:五四运动总司令

"五四前驱"李大钊

蔡元培做校长时的北京大学

五四运动:爱国学生被捕案揭密
    “火烧曹宅”是五四运动中轰轰烈烈的一幕,它揭开了整个五四运动的序幕,正所谓“山雨欲来风满楼”。学生们的斗争才刚刚开始,而反动政府武装镇压爱国学生的行动也在进行中。
    “火烧曹宅”的当天就发生了军警逮捕许德珩等32名爱国学生的案件。而这一案件也成为整个五四运动中一个引人注目的焦点性事件。几十年后担任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九三学社中央主席的许德珩是32名爱国学生在这一事件中的代表性人物。......[更多……]

火烧赵家楼历史细节

陈独秀的被捕及营救

五四运动中抵制日货真相
  • 1月1日 《国民》和《新潮》创刊
  • 1月18日 巴黎和会开幕
  • 2月8日 上海日商日华纺织公司罢工
  • 3月12日 毛泽东离京去沪
  • 4月30日 巴黎和会议定山东问题
  • 5月2日 山东3千余工人要求收回青岛
  • 5月3日 北京学生议决4日大示威
  • 5月4日 北京学生举行示威游行
  • 5月5日 北京中等以上学校总罢课
  • 5月7日 爱国运动向各地扩展
  • 5月8日 政府再颁镇压学生命令
  • 5月9日 蔡元培辞职出京
  • 5月13日 南北议和再次破裂
  • 5月16日 山东各地抵制日货
  • 6月5日 上海工人开始罢工
  • 6月10日 曹汝霖等3人辞职

  • 五四运动时期的毛泽东

    师生欢迎被捕八勇士返校

    曹汝霖、章宗祥等被免职

    五四时期的周恩来

    火烧赵家楼的匡互生

    游行总指挥傅斯年

    五四运动时期的漫画
                        

    查看评论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