荧屏处处K歌潮,是低俗克隆还是草根嘉年华——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生活新闻
    荧屏处处K歌潮,是低俗克隆还是草根嘉年华
2009年01月20日 08:55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如果你对“荧屏K歌”这个词感到陌生,那么你一定是很久没有关注内地电视黄金时段的娱乐节目了。

  随着国家广电总局对选秀类节目的叫停,曾经风靡中国的选秀热潮渐渐退去,然而,不甘寂寞的荧屏又掀起了平民K歌潮。从2008年下半年开始,K歌类节目占据了各地方电视台娱乐节目的半壁江山。浙江卫视的《我爱记歌词》、广东卫视的《今夜唱不停》、江苏卫视的《谁敢来唱歌》、湖南卫视的《挑战麦克风》等节目逐一登场,竞争渐渐白热化。

  笔者登上了其中几档节目的网站或论坛,都是一派热闹景象。网友们积极发帖,或是抒发节目观后感,或是热烈地讨论着比赛进程,还有一些网友筹划着为自己喜欢的选手成立“粉丝团”。当然,对此类节目不满而大肆“拍砖”的网友也不在少数。

  虽然观众褒贬不一,K歌类节目还是赚足了“眼球”。网友们评价说:“这是真正的草根狂欢,连我这种五音不全、毫无唱歌天赋的人都跃跃欲试了。”“K歌类节目中都是耳熟能详的经典歌曲…很多歌曲都是我们全家跟着一起唱,很过瘾!”

  尽管几档节目的定位、比赛规则各不相同,但本质上都是“平民荧屏K歌”。《挑战麦克风》和《谁敢来唱歌》两档节目,以机器为裁判,比拼的是选手的音准;《大家来唱歌》比的是谁最先唱出声而且唱对;《我爱记歌词》、《先声夺人》和《今夜唱不停》的门槛更低,选手只需记对歌词就可晋级。

  《我爱记歌词》的导演陈伟接受笔者采访时表示:“卡拉OK本来就是中国老百姓非常喜爱的娱乐形式,有着深厚的群众基础。而且K歌类节目不要求参赛者有特殊才华,体现的是全民参与。”甚至有业内人士的观点更为乐观:在经济不景气的特殊时期,K歌类节目无疑为中国电视业注入了一股新鲜活力,必将带动中国电视娱乐节目的新一轮狂欢。

  K歌类节目进行得如火如荼的同时,几档节目的“口水仗”也打得不亦乐乎——这方说那方模仿其形式,那方说这方盗取其创意。网友Vivian却一语道破玄机:“其实,他们都是贼喊捉贼。表面上看,这些节目各有特点,其实都是打着‘本土化’的幌子抄袭国外的节目形式,换汤不换药。说白了,他们都是国外电视节目的‘山寨版’。”

  细心的观众也早已看出了这几档节目的原形——《我爱记歌词》模仿的是风靡美国的真人秀节目《合唱小蜜蜂》;《谁敢来唱歌》模仿的是英国的同名节目“Who Dare Sing”;其他几档节目如《挑战麦克风》则是对这两者的升级改造。

  此外,虽然《谁敢来唱歌》和《挑战麦克风》两档节目已经获得了广电总局的认可,认为它们是全民娱乐而非选秀,K歌类节目也急于和选秀划清界限,但还是有很多观众质疑K歌类节目“报名+海选”的方式是变相选秀,并将这种K歌热潮归结为“后选秀”时代。

  时评人浩歌在其博客中写道:“《挑战麦克风》无法脱离‘快男’、‘超女’的影子。在笔者看来,《挑战麦克风》就是一档‘快男’、‘超女’的浓缩变种版,其实质还是电视选秀。”

  中国传媒大学的研究生唐洁说:“前两年,几乎所有电视台都在选秀,现在又都一窝蜂地K歌,这必然会引起观众的反感。我认为,K歌类节目又是一场娱乐风暴,来得快也去得快,注定无法逃脱‘选秀’节目的命运。”

  中国电视娱乐节目的“模仿”和“跟风”问题一向遭人诟病。从早期的以《玫瑰之约》为代表的婚恋速配节目,到以《开心辞典》为代表的益智类节目,再到以《超级女声》为代表的选秀节目,全都能在国外电视节目中找到“原型”;并且都是国内一家电视台模仿外国节目样式后,其他电视台争相效仿,最后出现严重“同质化”现象。

  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教授周小普接受笔者采访时表示,中国电视娱乐节目的“模仿”和“跟风”问题和我国的文化生态环境有关,不能简单地一概而论。“中国的文化需求被压抑了太久,一旦放开,大家都有些不知所措。老百姓不知道自己需要什么样的娱乐节目;电视人也不知道用什么来满足观众,创新能力差。当然,这也和中国电视人急功近利的心态有关。观众‘渴’了,电视人就跑到国外去舀水,也没有考虑中国观众会不会‘水土不服’。”

  同时,周教授也认为,不应该对中国的电视人过分批判和谴责,不应该对他们的努力全盘否定。“因为,浮躁和抄袭是中国电视发展的必经阶段,相信随着文化环境的逐步改善,随着观念、技术、社会文化的不断发展,中国的电视娱乐节目会更加平衡、从容。”

  2009年伊始,K歌类节目纷纷做了调整,它们的命运走势也不尽相同:《我爱记歌词》增加了新的节目环节,力求坐稳“K歌老大”的宝座;《谁敢来唱歌》得到了某著名品牌的冠名赞助后,可谓财大气粗,制作方近日表示“会投入更多的资金”;《挑战麦克风》的第一季落幕,因未能延续湖南卫视娱乐节目的“收视神话”而暂时退出黄金档,计划于3月份播出的第二季能否重振士气,还是个未知数。

  很多观众对K歌类节目的命运表示担忧。网友阿岗在博客中写道:“希望几档节目能有所调整、创新,如果一味地吃老本,靠吆喝维持下去,那就只能比谁更破绽百出、谁死得更早了。”

  敏锐的业内人士也意识到了低俗化、同质化等问题。陈伟就对笔者表示:“同一个菜,由不同的厨师来炒会有不同的味道;但是如果大家都固步自封,没有创新,那么观众就会产生审美疲劳,K歌类节目很快就会走向衰落。”(实习生 李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生活频道
【编辑:张艳红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