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每一个奋斗的你】乡村教师扎根山区24载:期望学生都有好的未来

分享到:

【十年@每一个奋斗的你】乡村教师扎根山区24载:期望学生都有好的未来

2022年09月06日 15:4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视频:【十年@每一个奋斗的你】乡村教师扎根山区24载:希望学生都有好未来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者按:

  每一个努力生活的中国人,都是最美的奋斗者。也正是因为亿万奋斗者,才有了今日之中国。十年,致敬每一个奋斗的你。让我们一起,踔厉奋发新时代,笃行不怠向未来。

  中新网大同9月6日电 题:乡村教师扎根山区24载:期望学生都有好的未来

  作者 杨静

  “希望乡村小学的学生都有一个好的未来,孩子们都能学以致用,成为有用的人。”9月6日,山西省大同市新荣区花园屯乡三墩小学,结束假期的老师孩子们陆续返校,校长姚建也开始忙碌起了新学期的各项工作。

姚建是三墩小学的校长,也是学校二年级的数学教师。 张园园 摄
姚建是三墩小学的校长,也是学校二年级的数学教师。 张园园 摄

  姚建是三墩小学的校长,也是学校二年级的数学教师。1998毕业后,姚建回到家乡在郭家窑乡二道沟村任教,2000年,被调到新荣区花园屯乡三墩村小学任教。24年来,他扎根农村,工作兢兢业业,将自己的青春和激情全部献给了家乡的孩子们。

  “初登讲台,孩子们求知的眼神,让我觉得成为一名老师,教书育人是非常正确的决定,从心里感到自豪。”姚建说,20多年前,农村经济条件较差,孩子们穿着打补丁的衣服,但在学习上很积极,也非常聪明。

课余时间,姚建也和学生们打成一片。 张园园 摄
课余时间,姚建也和学生们打成一片。 张园园 摄

  姚建告诉记者,刚参加工作时,发现农村学生们基础差,老师们也是传统的填鸭式教学,学生在接受知识方面并不理想。

  为帮助学生们更好掌握知识,姚建慢慢琢磨适合学生的教学方法。同时,向经验丰富的老教师请教,与同龄教师交流研讨,不断学习改善教学方法,并尝试将新的教学手段与乡村教育融合。

学生的手工作品。 张园园 摄
学生的手工作品。 张园园 摄

  “课堂要以学生为主,把学生的活跃性调动起来,才能达到好的教学效果。”以数学为例,从教计数起,姚建就让学生自己动手摆、拼,进行简单的实验,引入小游戏等,通过各种方式,提高学生对学科的兴趣。

  课余时间,姚建也和学生们打成一片,了解他们的兴趣爱好、家庭情况,用心呵护每一名学生。

  一个四年级转到三墩小学的孩子让姚建印象深刻,“孩子父母在外打工,初来新的环境有点自卑,孩子不愿意与同学交流,课下我们时刻关注与之沟通,生活中给予帮助,慢慢学生也愿意敞开心扉,与我们交流,有问题及时寻求老师帮助。”姚建说,这个孩子今年六年级,非常活泼,与初来时判若两人。

24年来,姚建扎根农村,工作兢兢业业,将自己的青春和激情全部献给了家乡的孩子们。 张园园 摄
24年来,姚建扎根农村,工作兢兢业业,将自己的青春和激情全部献给了家乡的孩子们。 张园园 摄

  近年来,农村教学质量逐渐提高,教学环境得到很大改善。

  姚建介绍,学校现在的图书资源、体育器材、多媒体教学工具等都比较齐全。此外,自从3名特岗语文老师补充到学校教师队伍中后,学生的阅读能力、写作能力及口语表达能力都有所提高。

  闲暇时候,姚建会经常翻一翻毕业照,也有学生经常回学校看他,一批批的学生从山里走出去,考上大学、走向社会。

姚建指导学生完成作业。 张园园 摄
姚建指导学生完成作业。 张园园 摄

  “从三墩小学走出去的学生中,已有3名博士生,也有很多学生考上了大中专和本科院校,还有的已经走上工作岗位,在各行各业发光发亮。逢年过节孩子们回来看我,给我带点小礼物,感觉很幸福。学生们的成就是我在农村坚持下去的动力。”姚建说。

  2022年,姚建荣登第二季度“中国好人榜”,获评全国“敬业奉献好人”称号。

  姚建说:“虽然学校现在只有12名学生,但我希望尽自己的最大能力,在学习上、生活上帮到孩子们,希望能一直坚守在乡村教育阵地上。”(完)(中国互联网发展基金会中国正能量网络传播专项基金资助支持)

【编辑:于晓】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