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每一个奋斗的你】支教老师打造“田野课堂”:让30余万孩子看到更大的世界

分享到:

【十年@每一个奋斗的你】支教老师打造“田野课堂”:让30余万孩子看到更大的世界

2022年09月09日 17: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视频:【十年@每一个奋斗的你】支教老师打造“田野课堂”:让孩子们看到更大的世界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者按:每一个努力生活的中国人,都是最美的奋斗者。也正是因为亿万奋斗者,才有了今日之中国。十年,致敬每一个奋斗的你。让我们一起,踔厉奋发新时代,笃行不怠向未来。

  中新网吉林9月9日电(记者 石洪宇)风和日丽的上午,大屯村小学格外安静。天空湛蓝,操场上的几棵松树遮住阳光,下面的一小块空地变成户外“美术教室”。王晓野指着小桌子上的红姑娘果,让7名同学体会大自然的奥妙。

  “这些果子长得都不一样,我们要观察细致。”按照老师的要求,学生们认真观察,向她说着不同,而后在画本上落笔。

  课堂上的4年级学生是这个村小的所有在校生,王晓野来这支教后,孩子们第一次接触到美术课。院子里的黄瓜、西红柿,田野上的稻穗、蜻蜓,巍峨的远山都是可以进行艺术创作的对象。

王晓野的在室外给孩子们上美术课 石洪宇 摄
王晓野的在室外给孩子们上美术课 石洪宇 摄

  46岁的王晓野是吉林省吉林市龙潭区金珠学校教师,近8年来,她主动为附近的村小送去美术课。她把课堂放在玉米地、园子里,也会放在河流旁。她给自己的美术课堂起名“山里红”——这是北方特有的一种水果,颜色鲜艳且生命力顽强。

王晓野在给学生们上课。石洪宇 摄
王晓野在给学生们上课。石洪宇 摄

  支教这些年,王晓野送走数千名村小毕业生,而她开设的网络课堂更是惠及全国2700个班级、30多万名村小学生。新疆、甘肃、云南、内蒙古等地的小学生也都通过她的课堂触摸到了更多色彩。

  “东北人语速快,现场教几个娃没有问题,但是上网课我需要刻意放慢语速。”王晓野的“线下”课堂人数最少时只有3人,但他们拿起画笔时的快乐让她骄傲。“我12岁才走出大山,我希望孩子们也能体会到我们小时候的那种快乐。”

  王晓野谈及的快乐是亲近大自然,放飞天马行空的想象力和创造力。

  王晓野在小学时爱上画画,小到昆虫大到云层都是她的写生对象。当上城里小学的美术教师后,她带着学生们到校园的每个角落去画画,孩子们用彩笔画出了城市景象——汽车、高楼、市场或是车站。

  10年前王晓野便策划支教事宜,她希望带城里的孩子去“亲吻泥土”,带村里的孩子去城市开拓眼界。

  王晓野开通直播后,只有几个孩子的校园受到网友们的关注。一位在课堂上画得不错的孩子得到网友们的称赞之后,更加认真对待每一堂课。

  加强农村娃的美术教育引发社会各界共鸣。学生们的画作和手工艺品通过公益平台卖了出去,这些钱变成了孩子们的书包、画笔和画布。因为销路一直很好,孩子们还主动将“盈余”捐给其他村小的孩子。

  王晓野说,支教给孩子们打开了更大的世界。她曾带领四名同学参加教育部主办的交流活动,以前从未坐过火车的孩子们从田间地头出发,走一路,画一路,素材是长城、故宫和天安门。

  近些年,王晓野将学生们的作品整理成书,受到了国外大学的关注。“这本书是中英双文,我希望这本书能讲好中国山里娃娃的故事。”(完)(中国互联网发展基金会中国正能量网络传播专项基金资助支持)

【编辑:周驰】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