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腾冲甘蔗寨:走上“乡村振兴+民族团结”之路

分享到:

云南腾冲甘蔗寨:走上“乡村振兴+民族团结”之路

2022年09月18日 13:1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云南腾冲甘蔗寨:走上“乡村振兴+民族团结”之路
图为游客拍摄甘蔗寨壁画。 吴鸿 摄

  中新网腾冲9月18日电 (吴鸿)沿着蜿蜒的山路,穿过古桥雄关,甘蔗寨的入口便在绵延而上的梯田顶端。这个拥有600多年历史的传统村落如今走上“乡村振兴+民族团结”的致富之路。

  位于云南省腾冲市荷花镇的甘蔗寨社区,是一个汉族、佤族、回族等多民族聚居的传统村落。近年来,甘蔗寨社区以“产业融合、乡村治理、文化传承”为切入点,依托“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佤族清戏和云南省“一村一品”柏子仁资源,全力打造“有戏仁生”乡村振兴示范点,让佤族村搭上了乡村振兴的快车。

  甘蔗寨监委主任姜牛介绍,当地立足传统村落保护和古道文化、民族文化传承,梳理修复古道遗址,挖掘整理传统故事,在古道沿线绘制含佤族清戏、马帮等元素的壁画,打造“一望之地”“杨家茶铺”“马帮行话”等网红打卡点,成功申报国家2A级景区。乡村旅游带来的机遇让百年佤族村焕发出了新的活力,增强了各族民众传承、保护传统文化的使命感和责任感。

图为甘蔗寨壁画。 吴鸿 摄
图为甘蔗寨壁画。 吴鸿 摄

  姜牛表示,2019年起,每年农历的6月,甘蔗寨都会举办传统的彝族火把节,10月会举办佤族传统节日‘新米节’。节日活动吸引周边各村寨的村民和外地的游客,欢聚一堂,与火共舞。从而带动了当地旅游和餐饮业的创收和发展。

  不少游客因为当地的佤族清戏而来。甘蔗寨佤族清戏已传承600余年,被列入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村中讲述着清戏故事的壁画、再建而成的佤族清戏楼和佤族清戏传习所,无不述说着佤族清戏发展演变的悠久历史,在寨区和民众的共同努力下,演出剧目和演员队伍也进行了重新整理创作和组织,佤族清戏得以融入各类文艺表演之中,让这项非遗“活”了起来。

  如今,甘蔗寨坚持走“农旅”结合发展的路子,成功申报云南省“一村一品”项目,柏子仁成为当地群众致富的特色产业。由社区牵头成立农民专业合作社,通过政策扶持、改良技术、扩大规模等方式,将分散种植的柏子仁集中起来进行加工、包装,实现柏子仁的规模化生产和线上线下销售,经济发展全面绿色转型。

  同时,有着一百多年皂角树种植历史的甘蔗寨正发展姬松茸、金银花等林下作物的种植,农业产业结构不断优化。社区农特产品销售开拓新型产销渠道,带动社区30余户群众实现稳定就业,实现产业、就业双提升。(完)

【编辑:苏亦瑜】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