磐石市抗日斗争纪念馆开馆 呈现东北军民浴血抗战史

分享到:

磐石市抗日斗争纪念馆开馆 呈现东北军民浴血抗战史

2022年09月18日 13:3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磐石市抗日斗争纪念馆开馆呈现东北军民浴血抗战史
杨靖宇广场肃穆庄严 苍雁 摄

  中新网吉林9月18日电 (记者 苍雁 石洪宇)9月18日,在吉林磐石,杨靖宇将军后代、当地社会各界人士齐聚在杨靖宇广场,向将军敬献鲜花,缅怀先烈。当天,磐石市抗日斗争纪念馆正式开馆,面向社会公众开放。

  9时许,杨靖宇广场气氛庄严肃穆,防空警报响起,现场人士肃立默哀。杨靖宇曾孙马铖明表示,今日和平来之不易,作为英雄后人,要以史为鉴,传承好红色基因,守护东北抗联精神。

  磐石市位于吉林省中南部,地处松辽平原向长白山脉的过渡地带,是中国的革命老区。1932年,杨靖宇来到磐石领导抗日斗争,成立了中国工农红军第三十二军南满游击队,建立了以红石砬子为中心的抗日根据地,这也是中国共产党在东北地区创建的第一块抗日游击根据地。

杨靖宇广场两侧摆放鲜花 苍雁 摄
杨靖宇广场两侧摆放鲜花 苍雁 摄

  当天对外开放的《烽火磐石——磐石人民抗日斗争史陈列展》,展出了大量当地出土的东北抗联时期文物。

  2021年7月至今,吉林省考古队在磐石市红石砬子抗日根据地遗址发掘并出土大批遗物,是目前全国体量最大、保存最好、内涵丰富的东北抗联遗址群。田野调查的2600多个抗联遗迹及考古发掘的大批遗物,见证了东北军民浴血抗战的历史。

  此次发掘从考古学角度为东北抗联密营的成立背景、使用和废弃年代、形制特点等研究提供了重要的学术依据,验证了密营文化的真实性和科学性,更为研究东北地方史和东北抗联史提供了非常详实的考古学材料。

  “铭记历史,吾辈自强。”马铖明说,作为杨靖宇将军的后人和新时代年轻的党员干部,他更有责任去传承和发扬好先烈留下的精神财富,在这片红色土地上扎根发芽。(完)

【编辑:苏亦瑜】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