套路深!层层调查揭开祛斑“神器”真面目

分享到:

套路深!层层调查揭开祛斑“神器”真面目

2022年09月25日 19:28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出现较严重过敏 消费者投诉网购化妆品

  日前,江苏省新沂市场监督管理局接到消费者的投诉举报,称自己在网店购买了一款祛斑美白产品,使用后皮肤出现了比较严重的过敏反应。接到举报后,市场监管部门随即展开调查。

  “老中医”祛斑霜生产许可证号废止超5年

  这就是让消费者脸部出现过敏症状的“老中医”中药祛斑套装产品。它的外包装上印有“中药祛斑”的字样,里面装有一款红色瓶装的“老中医”美白日霜,以及一款印有“中药祛斑”字样的白色瓶装的晚霜。

  据了解,消费者是从淘宝网一家名为“美素儿”化妆品店铺购买的。这是一家8年老店,网店标称这款产品为“无锡正品祛斑霜,美白老中医淡斑祛斑神器,雀斑黄褐斑遗传,红白瓶美颜”,售价45元;店家还宣称这款产品是“超细腻升级版,针对所有皮肤,不反弹”等。

  执法人员接到消费者投诉后,仔细查看这款产品的外包装基本信息时,很快发现了一些问题。

  江苏省新沂市场监管局第四分局局长 张勇:现在国家化妆品监督管理条例对化妆品分类,分为普通类化妆品和特殊类化妆品。这个普通类化妆品,它的标注一般就是国妆准字,或者以各省简称,比如我们江苏,苏妆准字,它标注的还是以前老的那种卫妆准字号。这是2015年以前的。另外一个,美容祛斑类的,它是叫特殊化妆品,注册权在国家局,它的批准文号应该是国妆特字,不论从哪个角度,或者哪个方面来看,它都是假的,一看都是假的。

  经检测产品查出违禁添加 汞含量超2万倍

  执法人员发现这款中药祛斑套装的化妆品生产许可证存在明显的问题后,当即把它送往专业检测机构进行检测。

  江苏省新沂市场监管局稽查科科长 尹蕾:日霜检验出来三种激素,分别为曲安奈德、曲安奈德醋酸酯、地塞米松,这是我们国家明令禁止添加的。另外就是老中医的那个晚霜里面,我们还检测出来汞,按照我们国家规定含量是小于等于1毫克每千克的,但是在该产品检出来的汞,结果是2万倍。

  据了解,这些都是化妆品严禁添加的激素药物成分,消费者使用这些含有激素的化妆品,最初会觉得皮肤明显变好,但长期使用会导致“激素脸”,这些激素使脸部皮肤发生毛细血管扩张,满脸出现红血丝,最终导致激素依赖性皮炎等各种疾病。

  此外,晚霜的汞含量为2万毫克每千克,是国家允许最大限值的2万倍。记者在调查中了解到,添加汞的化妆品,会产生短暂美白效果,汞离子通过抑制酪氨酸酶,使得黑素细胞的代谢状态会处于低沉状态,短时间色素减退。然而,长期使用汞超标的化妆品,黑素细胞的抑制功能会被解除,反而处于异常活跃的状态,皮肤的新陈代谢和屏障功能彻底被破坏,导致脸部发黑,也就是汞中毒现象。同时还会导致肾脏、神经功能系统等多方面器官受损,尤其是肾脏,会引起血尿、蛋白尿、尿毒症,甚至会引起死亡。

  经调查 涉事网店隐秘在五金店铺

  我们看到,所谓“祛斑神器”不仅外包装上的批准文号不符合要求,而且产品被检出严重的质量问题。执法人员立即对消费者购买产品的这家网店展开调查。根据消费者投诉举报的线索,在无锡找到了网店店主陈某夫妇。

  江苏省新沂市场监管局稽查科科长 尹蕾:这就是我们线下发现的,淘宝网店美素儿化妆品的实际经营地址,它隐秘在一家五金电器的二楼。现场我们检查发现,二楼储存了大量的红白瓶。经过我们统计,现场共发现2500余套的成品。

  执法人员检查发现,这家网店是从2014年开始经营的,而作为这家网店的主打产品,这款套装截至案发,已经销售长达8年,据推算,其销量超过百万套。

  江苏省新沂市场监管局副局长 葛金鹏:这家淘宝网店是一个二次加工的一个窝点,他从上线采购来瓶装的化妆品,然后自己从淘宝网店采购来包装盒、标签,进行贴标包装,然后在包装瓶上,贴上他自己的标签、制作他自己的说明书、然后打上自己的logo,创造自己的品牌进行销售。

  执法人员顺藤摸瓜 对网店上家深入调查

  进一步的调查结果显示:这家网店是一个二次加工窝点,为了对它的货品来源进行追查,执法人员随后对网店的上家乃至供货源头展开深入调查。

  江苏省新沂市场监管局副局长 葛金鹏:根据淘宝店主交代,他所销售的化妆品是从和他一起在无锡打工的任某夫妇手中采购的,根据他提供的线索,我们对他的上线任某夫妇进行跟踪摸排。

  经过一段时间的蹲守和摸排,执法人员终于锁定了网店的上家,也就是生产窝点,随即对它展开突击检查。

  江苏省新沂市场监管局稽查科科长 尹蕾:这个生产窝点的一楼整个区域是一个化妆品的展示区域。一楼除了这个美白化妆品以外,我们现场还发现了其他品牌的化妆品。这都是我们现场查扣的,老中医的红瓶。它的生产区域是在它的夹层二楼,这就是二楼夹层的生产区域,这都是他们生产的原料,还有一些生产的工具,我们在现场发现,有几名工人正在打包、生产这个化妆品。

  生产过程简单 购买半成品进行非法添加

  这个生产窝点是一个200多平方米的出租房,被人为隔成一层和夹层两层空间。一层作为商品的展示区,陈列着这个生产窝点生产的十几个品牌的祛斑产品,上面的夹层则是生产加工区域,执法检查时,这里有三四个工人正在生产。

  江苏省新沂市场监管局副局长 葛金鹏:经过我们调查了解,这个生产过程应该是比较简单。他通过其他渠道采购来化妆品的半成品,自行往里面添加汞等非法添加物,进行调制灌装和销售。另外,他这个生产方式是一个家族式的生产,他雇他的岳父、侄子等亲戚进行生产加工。

  深入调查 祛斑产品生产销售长达10年

  执法人员从网店上家共查扣1000多箱的成品、半成品包装材料,此外,还查获了60多桶原料。执法人员发现除了消费者投诉的“老中医”祛斑产品外,还有标称为“花恋蝶飞”“优姿百媚”“玉格格”等19个品牌的化妆品。随着对生产窝点的深入调查,执法人员发现这个窝点生产销售已经长达十年。

  江苏省新沂市场监管局副局长 葛金鹏:他的销售模式是线上线下的融合,线下通过向化妆品批发门市进行兜售,线上通过微信、淘宝发展线上的代理商,向全国各地进行销售。从2012年开始制售非法化妆品,近十年的时间内,销售额已经超2000多万。

  记者在采访中得知,这个生产窝点主营的都是所谓的“祛斑美白”产品,主要销往美容院和网店。

  江苏省新沂市场监管局第四分局局长 张勇:经我们调查,生产窝点犯罪嫌疑人生产销售美白祛斑系列产品19个品种。自2012年以来,经过我们调取他的销售票据来看,他销售货值在2000多万元,以每套20至30元的价格,销售给美容机构和淘宝店铺。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这些所谓的祛斑产品之所以非法生产和销售长达十年的时间,主要是其违法行为比较隐蔽。

  江苏省新沂市场监管局副局长 葛金鹏:首先从他的生产销售的窝点来看,有的隐匿在出租屋内,有的以经营五金店铺作为掩护。第二,就是犯罪嫌疑人伪造了化妆品的各种生产备案的批准文件。第三,非法添加物消费者不易察觉。另外,这一起案件持续时间长,涉及的区域比较广泛。十年期间,伪劣的化妆品通过淘宝、微信等网络渠道,销售到全国各地消费者的手中。

  网店店主 生产窝点负责人等已移送司法机关

  目前,包括网店店主、生产窝点负责人等多名犯罪嫌疑人已经移送司法机关,追究法律责任。

  江苏省新沂市场监管局副局长 葛金鹏:这起案件,我们执法人员捣毁生产窝点两处,销售窝点五处,查扣违法添加原料1500千克,成品一千余箱,货值金额超过3500万元。另外,这起案件我们抓获犯罪嫌疑人8人,目前以生产销售伪劣产品罪移送司法机关追究刑事责任。

【编辑:朱延静】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