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托生态优势 涠洲岛绘就海岛旅游新画卷

分享到:

依托生态优势 涠洲岛绘就海岛旅游新画卷

2022年10月08日 16:35 来源:央视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美丽中国·网络媒体生态行】依托生态优势 涠洲岛绘就海岛旅游新画卷

  央视网消息(记者 彭俊 吕媛媛 王静远):五彩滩涂、沿海栈道、白色灯塔等独特的海岛风光,让游人在涠洲岛上流连忘返。作为“中国最美十大海岛”之一,涠洲岛是我国最年轻、规模最大的火山岛。依托独特的生态资源优势,涠洲岛在推动旅游发展的同时,更是把保护生态作为保护涠洲岛的“生命线”,绘就了海岛旅游新画卷。

  绘就最美生态底色

  海洋生物是“生态晴雨表”。珊瑚礁是海洋生态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健康的珊瑚礁生态系统在海洋生物资源增殖、稳定与生态系统调节、海洋减灾、温室效应防治等方面均发挥着重要的功能与作用。

(央视网记者彭俊 摄)
(央视网记者彭俊 摄)

  珊瑚礁正是涠洲岛重要的、极具特色的海洋生态资源。为了更好地保护和修复珊瑚礁生态系统,北海市涠洲岛旅游区管理委员会、涠洲镇人民政府、竹蔗寮村与广西大学海洋学院共同打造“珊瑚馆—涠洲岛珊瑚礁保护及修复示范基地”。基地以国内最具系统性、代表性的珊瑚礁科研平台及其团队为依托,积极推动临海科考实验及科普教育基地建设,成为涠洲岛海洋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重要窗口。

(央视网记者彭俊 摄)
(央视网记者彭俊 摄)

  加大科技投入,推动珊瑚礁修复。科研人员在涠洲岛进行珊瑚培育和移植工作,研究珊瑚礁、保护珊瑚礁。“北港有200亩的修复区,我们还在海区里投放了监控,随时监控珊瑚苗的生长情况。”涠洲岛珊瑚馆副馆长金鑫介绍。目前,涠洲岛的珊瑚礁区不断扩大,珊瑚生态系统得到显著恢复。

  涠洲岛的生态不断变好,中华布氏鲸群是最好的见证。布氏鲸首次在涠洲岛海域被发现后,目前此海域已确定布氏鲸个体数达50头。布氏鲸在海中安然自得、跳跃“嬉戏”,宛如一幅和谐共生的美丽生态画卷。

  打造海岛旅游“升级版”

  涠洲岛在保护好生态的同时,推动旅游提质升级。当地引入企业对岛上的珊瑚石民居进行改造,在最大程度保留村落原貌的同时,提升村里的基础设施建设,推动了生态旅游发展。

  别具一格的“珊瑚石房”已有百年历史,是以岛上特有的火山石、珊瑚石块为原材料建造的独特民房。珊瑚石块由珊瑚虫石灰质骨骼沉积而成,因石头上布满小孔,用珊瑚石砌起来的房屋又被称为“会呼吸的房子”,外表斑驳粗粝,住起来却冬暖夏凉。

(央视网记者彭俊 摄)
(央视网记者彭俊 摄)

  2017年以来,涠洲岛盘活岛上大量闲置珊瑚石民房改造成高端精品民宿。“我们保持了原来风貌,18个民宿院子中有40棵百年的果树,一个是保留原来的风貌,一个是保留原来的建材,尽量把原来的自然环境保护起来。”涠洲岛民宿从业者王坚介绍。“原汁原味”的民宿,成为涠洲岛的亮丽新名片。

  生态保护和旅游发展相得益彰,涠洲岛走出了一条生态美、人气聚、效益增的绿色发展新路。

【编辑:周驰】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