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蓝丝带行动”守护红树林 秋茄幼苗“安家”大海

分享到:

厦门“蓝丝带行动”守护红树林 秋茄幼苗“安家”大海

2022年10月15日 18:3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中新网厦门10月15日电 (记者 杨伏山)15日,厦门50名志愿者齐聚海沧湾,帮助800株红树林植物秋茄的幼苗顺利“安家”大海。

  作为2022建发厦门海沧半程马拉松赛公益配套“蓝丝带行动”的“秋茄宝宝守护计划”当天举行,参与活动的志愿者们在专家和工作人员的指导下,深入泥泞的红树林滩涂,挥锹铲泥,在海沧湾畔种下一株株秋茄幼苗。未来,这些小树苗将和它们身旁的百亩红树林一起,守护美丽的蓝色海湾。

  记者在现场看到,不少萌娃参与到活动中,成为守护秋茄宝宝的一员。爸爸妈妈们带着孩子一起深入滩涂,种下幼苗,在享受亲子时光的同时,进一步增强孩子们关爱海洋的意识。

  主办方介绍说,今年,“蓝丝带行动”结合地球日主题“珍爱地球 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推出专题活动“秋茄宝宝守护计划”,线上召集100名志愿者,通过居家养护形式,深入了解秋茄从胚苗到幼苗种植的过程,经过大家无微不至的照顾,苗木成活率达80%以上。为让秋茄宝宝们茁壮成长成为海岸卫士,组委会启动本次“秋茄宝宝回归大海”活动。

  红树林对海岸线的防护起着不可替代的作用,秋茄是福建常见的红树林植物品种,在防风防浪、促淤保滩、固岸护堤、沉降污染、调控海岸生态平衡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

  海沧湾红树林是由海沧区农业农村局管理、厦门海沧土地开发有限公司代建、厦门大学嘉庚学院建设的生态修复工程项目。该工程是海沧区实施国家蓝色海湾整治工程的红树林生态建设示范点,也是科技部重点科技项目在海沧的红树林植被恢复科研平台和示范基地。自2016年起,种植红树林植物苗木约100万株,生态修复近300亩,目前跟栈桥融合,已形成良好景观效益。

  从2018年举办以来,厦门海沧半程马拉松赛“蓝丝带行动”以种植红树林倡导海洋环保,践行“碳中和”理念,是福建首个以种植红树林进行蓝碳公益的马拉松配套活动。

  截至目前,海沧半马“蓝丝带行动”已让10800株红树林植物扎根海沧湾,形成独特的滨海生态景观。(完)

【编辑:李岩】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