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最新研究:臭氧污染可能影响果蝇性别认知

发布时间:2023年03月15日 15:40     来源:中国新闻网

  近日,施普林格·自然旗下学术期刊《自然-通讯》最新发表一篇环境研究论文认为,暴露于臭氧污染可能会破坏果蝇在空气中传播的信息素,干扰它们吸引伴侣或认知异性果蝇的能力。这项发现凸显了人类活动对昆虫种群的又一可能威胁。

  论文通讯作者、德国马克斯·普朗克生态化学研究所Markus Knaden和论文第一作者Nan-Ji Jiang与同事及合作者一起研究发现,将雄性果蝇暴露在高水平的臭氧中,将会使雄性产生的信息素降解。雌性果蝇被发现对这些雄性较不感兴趣,对其求偶行为响应慢得多。他们还观察到在臭氧暴露之后出现雄性-雄性求偶,认为这可能是在没有这些化学信号时雄性未能区分其他雄性与雌性所致。

  论文作者指出,城市臭氧水平经常与研究中使用的水平相同或更高,这一污染可能对野生昆虫种群造成何种影响,后续还需要进一步研究。(记者 孙自法 制作 刘世炯 视频来源 施普林格·自然)

责任编辑:【罗攀】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