飞播喷药、稻鳖种养 江西上饶出招防治福寿螺

发布时间:2023年05月16日 18:1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当前,正是福寿螺繁殖盛产期,5月15日,记者在江西省上饶市玉山县岩瑞镇宅前村看到,当地农户正在通过人工捡螺、摘卵,无人机飞播喷洒药物等方式进行福寿螺防控工作。

  上饶市农业农村局总经济师戴志良向记者介绍,经过初步调查统计,上饶全市福寿螺危害农田面积已超过50万亩。因其个体较大、食性杂、繁殖快、缺乏天敌,被列为重大危险性农业外来入侵生物之一,不仅危害到当地水稻、莲藕等农作物的生长,还影响了物种多样性,造成生态系统的破坏。

  除了对福寿螺开展不同程度的扑杀之外,上饶当地还利用稻鳖综合种养技术,有效控制福寿螺的蔓延。玉山县岩瑞镇、文成镇建立300亩稻鳖综合种养基地,利用甲鱼喜食螺类的特性,将福寿螺粉碎后喂养甲鱼,建立稻鳖共生的生态系统,实现经济效益、生态效益和社会效益的同步提升。

  目前,上饶市正进一步针对不同发生区域,因地制宜,分类施策,进行精准治理和集中灭除,努力将福寿螺危害控制在最低程度、最小范围。(记者 华山)

责任编辑:【罗攀】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