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在和田】出自丹丹乌里克遗址的这幅木板画为何极负盛名?

发布时间:2023年05月31日 07:16     来源:中国新闻网

  《传丝公主》唐代木板画,是丹丹乌里克遗址中发现的众多木板画和壁画中最著名的一幅。画中人物脸部主要轮廓线用红色描绘,上睑和眉毛上加以墨色。画面上,一位黑发高冕的公主身旁有两位侍女,一女手指公主之冕,公主的胸前是一只大筐,筐中盛满了蚕茧,身后是一架木制纺车。

  经过认真地分析与研究,考古人员认定,这幅木板画所描绘的是蚕种西传的故事。主要讲述了蚕丝如何传入于阗,发展到后来的和田有了艾德莱斯。

  我们最早得知这个故事,是在玄奘的《大唐西域记》里,书中对瞿萨旦那国,也就是今天和田的蚕桑传入有记载。

  它的大意是:过去,于阗没有蚕桑,国王听说东方大国有蚕桑,便命使者前往相求。当时东方大国发布了命令,严禁将蚕桑带出国境。瞿萨旦那王又送上大礼,请求与东方大国联姻,得到了允许。瞿萨旦那王命令使者迎亲,同时告诫说:你一定要告诉公主,我们这里没有蚕桑种子,请带来,就能做出华丽绸服了。

  公主听到这话后,便悄悄地拿到了蚕的种子,将其藏在自己的帽子里。到了边关,军士搜遍了所有人的身上,只有公主的帽子不敢搜查,蚕茧的种子就这样被带到了于阗。

  《传丝公主》的故事虽然只是一个美丽的传说,但是和田遍种桑树养蚕却是不争的事实。和田人视桑树如神木,自古就有“桑木不可砍,砍桑如杀人”的说法。

  丝绸就这样穿越戈壁沙漠,贯通欧亚大陆,给地球文明留下一页绚丽如艾德莱斯绸般的传奇。

责任编辑:【孙静波】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