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十年@每一个奋斗的你】44载护边“额吉”敖云其木格:扎根戍边是我光荣的使命

发布时间:2022年08月18日 08:2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编者按:每一个努力生活的中国人,都是最美的奋斗者。也正是因为亿万奋斗者,才有了今日之中国。十年,致敬每一个奋斗的你。让我们一起,踔厉奋发新时代,笃行不怠向未来。

  【解说】茫茫戈壁,回荡着清脆的驼铃。驼背上牧民敖云其木格正顶着沙漠烈日,沿着中蒙边境线认真巡逻、仔细记录。

  敖云其木格是内蒙古自治区阿拉善盟额济纳旗苏泊淖尔苏木伊布图嘎查的牧民,扎根戈壁的她选择成为一位“戍边人”。每天敖云其木格都会骑着骆驼沿中蒙边境线巡逻,并把情况详细记录下来,汇报给当地边防部队。日复一日,年复一年,无论是夏季戈壁深处近60℃的高温,还是冬季-40℃的白毛风侵袭,这段20余公里的边境线,敖云其木格一守就是44年。

  44年来,敖云其木格管辖范围内从未发生过一起涉边事件。2008年,阿拉善盟边防委员会将敖云其木格家命名为第21号“蒙古包哨所”。

  【同期】护边牧民 敖云其木格

  我在边疆戍边四十多年了,扎根戍边是我光荣的使命,我也希望把这个任务继续传给下一代,继续驻守边疆,做好边疆工作,完成这个光荣的任务,我也会继续将爱国爱民爱边精神发扬光大。

  【解说】广袤的戈壁深处,人迹罕至,与敖云其木格相伴的还有400峰骆驼。从20世纪60年代开始,驻守在这里的边防战士和民兵都用骆驼作为主要的交通工具,驯养军驼属于军民互助的优良传统,敖云其木格无偿地为部队驯养骆驼,并给大家提供技术指导。每年春秋时节,敖云其木格就把军驼带到自家草场驯养,到了冬天交还部队,最多时一年帮助部队驯养骆驼30余峰。

  【同期】苏泊淖尔苏木民兵 魏治军

  敖云其木格是我们这里的驯驼教练,这边的巡逻范围基本上都是沙漠戈壁,所以巡逻时骑骆驼的情况也很多,她总是很耐心、细致地教我们如何跟骆驼沟通,如何更稳地骑乘骆驼。

  【解说】如今敖云其木格一边守土戍边,一边潜心养驼,通过养驼不仅增加了收入,还带动了周边牧户共同致富。2022年,阿拉善盟还把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蒙古族养驼习俗”传承基地建立在敖云其木格的牧驼点上。

  【同期】护边牧民 敖云其木格

  我的孙子们一到周末就回来帮我照料骆驼,他们说,学好文化知识,将来回到奶奶身边一起养骆驼。

  【解说】“优秀牧驼人”“三八红旗手”“自治区优秀边民”阿拉善盟“最美戍边人”……44年来,敖云其木格载誉无数,同时也与当地的边防战士、民兵结下了深厚的情谊,被他们称为好客的蒙古族额吉(蒙语意为母亲)。

  【解说】戈壁深处驼铃依旧,敖云其木格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当初的誓言,也身体力行地影响着身边的人。

  【同期】苏泊淖尔苏木党委书记 好斯巴根

  老人扎根边疆、心系国防的家国情怀和用一生来坚守的奉献精神,值得我们下一代弘扬和传承。

  陈峰 敖琪 巴根 内蒙古额济纳旗报道

责任编辑:【孙静波】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