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三亚方舱医院日常:医护人员六班倒 患者自发组成志愿团队

发布时间:2022年08月18日 14:0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8月18日,广东援琼医疗队进驻三亚第一方舱医院的第10天。截至8月17日17时,三亚第一方舱医院共计188人出院,目前在院人数1480人。该医疗队由广东省12家高水平医院的506名医护人员组成。

  【同期】广东援琼医疗队领队 崇雨田

  有重症呼吸各种学科,除了儿科没配备以外,其他的都配备了这样子,医生护士都有经验这样子。我们9号进去的时候,它里面是收了1600个人左右,基本上有床位收的满满的了,甚至有的床因为他大人带小孩,满床位数,满负荷运转了。

  【解说】据崇雨田介绍,方舱医院最大的目的是把阳性感染者与社会面隔离起来,减少作为传染源传播的可能性。医护人员在方舱内工作事无巨细,包含收治、做检查、派送药、送饭菜、搞卫生等。

  【同期】广东援琼医疗队领队 崇雨田

  (医护人员)4个小时1个班,24小时轮转。为什么定4个小时呢?是因为我们的防护用品4个小时就基本上达到它防护的最高的警戒了。这个工作就事无巨细了。从维持整个方舱的运行,包括患者的生活,比如说他有些人身体差一点的需要照料的,然后做一些帮他们做检查,有些要用药、要派药,要搞方舱的卫生,方舱的垃圾要用这些护士要把这些垃圾收集,要把它打包送出去,基本上他们是没有停的。其实虽然说4个小时,但是我们的队员会提前去穿防护服,然后再进去交班,然后出来的时候再做好交班再出来,常常都是六七个小时左右。

  【解说】除基本工作外,每天方舱内的医护人员在忙碌之余,会与患者进行互动,调整患者情绪。

  【同期】广东援琼医疗队领队 崇雨田

  里面我们现在护士如果有空的话,比如说小孩子里面有小孩子,因为我们有些护士也是30来岁家里小孩也是那么大年龄,带着就像对自己小孩一样跟他们一起玩,跟他们一起做一些小手工。有空的话跟他们唠唠嗑、拉拉家常。因为他们(症状)比较轻,大多数病人(症状)轻。我们是这样子,要求我们的队员多关心一下他们,然后有机会、有时间跟他们科普一下(医学知识)。

  【解说】在三亚第一方舱医院内,许多患者自发组成志愿者团队,帮助医护人员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情。

  【同期】广东援琼医疗队领队 崇雨田

  舱内现在也组织了一些志愿者,就是患者,他们已经也看到我们医护人员比较忙,他们也自发地组织了一些,帮我们维持一下秩序,就是舱内的卫生帮我们收收垃圾或者帮我们推车、送药,或者送东西。因为他没有症状或者很轻症状已经都过了,他现在就等着转阴出院的时候,他也是帮我们医护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

  【解说】崇雨田介绍,目前三亚第一方舱医院每天出院的人会逐日增加,治愈者大规模出院很快就会来临。他呼吁社会科学看待病毒和疫情,不要歧视治愈者。

  【同期】广东援琼医疗队领队 崇雨田

  因为医学评估他能出院的话,他没有传染性的。

  记者 王晓斌 李宇凡 海南三亚报道

责任编辑:【罗攀】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