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后”青年返乡当鹅倌:大家富才是真的富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27日 19:12     来源:中国新闻网

  【解说】手里握着长长的竹竿,嘴里不停地吆喝着……11月27日,在合肥市肥西县官亭镇黄店村,“80后”的李勇像往常一样,将一群体态壮硕的大白鹅放养在收割过的稻田里。2008年,打拼多年的李勇,在积攒了一些资金后选择回乡创业。

  【同期】返乡创业者 李勇

  然后为什么回来呢?第一个父母的年龄越来越大了;第二个我们也想有自己的一份事业;第三个我们想带动周边的养殖户、农户共同来发展,看能不能把我们家乡的特色,家乡的一个产业看能不能做起来。

  【解说】然而创业并非一帆风顺,由于没有大规模的养殖经验,第二年,他养殖的2000只大鹅就病死了1600余只,巨大的经济损失,并没有让他放弃。2011年,经过几年的摸索,他摸清了鹅的习性,成品鹅的肉质品质越来越好,也得到了市场的认可。

  【同期】返乡创业者 李勇

  一开始我们养的是本地皖西白鹅,本地皖西白鹅体型太小,达不到市场欲求的那样。现在我们通过技术改良,引进了广东狮头鹅,和我们本地的皖西白鹅杂交的一个品种叫皖普鹅,这个鹅是什么特性呢?第一个长势快;第二个病害少;第三个就是它的体型特别的大;第四点就是它羽绒产绒量特别的好。

  【解说】2013年,李勇靠养鹅挣了40多万元(人民币,下同),很多人纷纷慕名而来向他取经,他也毫无保留地传授经验,并且成立了白鹅养殖合作社,帮助更多人走向养殖致富的道路。在李勇看来,一人富不算富,大家富才是真的富。

  【同期】返乡创业者 李勇

  到目前为止,我们合作社有社员262户,带动了周边基本上每个乡镇都有我们的养殖户。目前我们的养殖量每年大概在30万只左右,每年的效益在5000万(元)左右。以前一个农户一年也就收入个几千块钱,现在我们一只鹅正常都在300(元)左右。一户人家要养300多只鹅,一年也就是八九万块钱收入。

  【解说】据了解,该合作社采取“种鹅饲养、种蛋孵化、肉鹅屠宰加工”为一体的经济产业链模式,通过“合作社+周边农户养鹅”相结合的方式,给予农户种蛋提供、技术指导,并按不低于市场价回收,实现农户与合作社共赢,带动农户增收,助力乡村振兴。

  【同期】返乡创业者 李勇

  现在我们合作社已经通过了无公害审核,下面就把质量、品质,还有数量把它做起来,这样带动一方的经济发展,让养殖户这一块大家都受益。因为有的时候高品质的东西卖不出好价格,养殖户干着干着就没兴趣了,高品质的东西大家都能赚到钱,大家才会跟着一起发展。

  【解说】近年来,肥西县采取“政府支持引导+龙头企业带动+合作社民众参与”的模式,鼓励农户因地制宜发展特色种养殖产业,全力推动农林牧副渔等乡村产业优化升级,为农民增收、农业增效、产业兴旺打下坚实基础。

  刘鸿鹤 安徽合肥报道

责任编辑:【罗攀】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