腊八粥各地都怎么吃?还有腊八豆腐 腊八面?

发布时间:2022年12月30日 08:12     来源:中国新闻网

  【解说】12月30日是农历腊月初八,是中国传统节日腊八节。喝腊八粥是腊八节的传统习俗之一。腊八粥源远流长,后经演变,加之地方特色,逐渐丰富多彩起来,那么腊八粥各地都怎么吃?有何讲究?

  【同期】二十四节气保护传承联盟秘书长 唐志强

  腊八粥它其实各个地方都加入了地方的特色。北京的腊八粥是最为讲究的,加的东西能够多达二十多种,甚至还加玫瑰。而且它在熬制的过程中也特别讲究,会在半夜的时分起来用微火炖,直到第二天清晨,粥才熬熟了。西北的宁夏,他们做腊八粥的时候就会加这种荞麦面切成的菱形的叶片。陕北这边做腊八粥,就会加一些干果、豆腐和肉。江浙的一些地区,荸荠是它地方特色的。四川的腊八粥,它有一个特色,它加白萝卜、胡萝卜。河南的腊八粥,它要加糖,加红糖把它调得更甜一些。

  【解说】除了喝腊八粥,各地民间还有泡腊八蒜、吃腊八面、晒制腊八豆腐等节日食俗。

  【同期】二十四节气保护传承联盟秘书长 唐志强

  安徽一些民间,他就会做腊八豆腐,家家户户这个时候晒制豆腐。你像我们北方还有一些地方,他是做腊八面,各种果、蔬菜做成了臊子,然后把面条擀好,在腊月初八的早晨,全家一起吃腊八面。很有特点的食物就是北京的腊八蒜。华北一些地区在腊八这一天会用醋泡蒜,这样的话过完春节或者是这个时候来吃,会很好吃。

  【解说】俗话说:“过了腊八就是年。”过腊八意味着拉开了过年的序幕。因此腊八节也寄寓着人们在岁末之时,祈求丰收和吉祥的美好心愿。

  【同期】二十四节气保护传承联盟秘书长 唐志强

  腊八本来它就是祭祀的一个日子,祈求天地和祖先来祈福求寿,避灾迎祥。要供奉祖先,敬门神、灶神、土神、财神和粮仓,来祈求来年的风调雨顺,五谷丰登。在后面的二十来天就是春节了,所以在腊八这一天,喝上一碗香甜可口的腊八粥,那么从这开始年味就会日渐浓厚起来,也是预示着来年的日子红红火火。

  董语飞 北京报道

责任编辑:【孙静波】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