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探北京市朝阳区急救中心:日均出车1000以上 为生命争取每一秒

发布时间:2022年12月30日 09:03     来源:中国新闻网

  【调度中心现场】

  【解说】北京市朝阳区紧急医疗救援中心调度大厅内的电话铃声此起彼伏,来自辖区的急救任务汇聚在这里,再由工作人员进行梳理,并结合患者情况进行分级分类派单。

  【同期】北京市朝阳区紧急医疗救援中心调度科科长佟敬

  原来我们只有8个自己的席位,现在我们增了20个席位,同时来处理这些事情。

  【解说】近期,北京新冠病毒感染人数急速增加,尤其高龄的、患有基础病的患者数量明显增加。被称为“生命热线”的120急救电话连日来处于高位运行。

  【同期】北京市朝阳区紧急医疗救援中心书记、主任陈焜

  这几日日均工作量(出车)都在1000以上,应该说是北京市唯一一个在1000以上的城区,我们服务也可以基本做到每日这个任务量进行清零,辖区的老百姓也可以得到一个基本的院前急救的服务。

  【解说】北京市朝阳区紧急医疗救援中心书记、主任陈焜介绍,近期约有三分之一的求助患者是危急重症患者,大多是有基础疾病、行动不便的老人,而这些人往往只能通过使用院前急救资源才能解决就医问题。

  【同期】北京市朝阳区紧急医疗救援中心书记、主任陈焜

  充分利用我们现有的医疗资源,然后我们通过电话的追踪,通过车组及时跟患者进行沟通,我们也是按照全市的统一的要求,尽量地让能够使到急救车的老百姓、必须要使用急救车的老百姓,去使用急救车,尽量地去缩短老百姓的等候时间。

  【解说】由于近期全市派单量持续增加,北京市急救中心将接听的120急救任务转接至朝阳区调派。陈焜说,中心对相关工作人员进行培训,对系统进行升级调试,扩容调度席位、统筹全区力量增加急救车组,尽全力保障民众及时就医。

  【同期】北京市朝阳区紧急医疗救援中心书记、主任陈焜

  医护人员就624名,然后我们还有320名司机加担架工。这样它也是能够把电话能接得起来,它能派得出去。

  【解说】在朝阳区紧急医疗救援中心的一处急救站,急救医生贾立琦和同车组的同事,连走起路来都是一路小跑,“节奏特别快”是贾立琦和她同事们最大的感受。

  【同期】北京朝阳区紧急医疗救援中心急救医生 贾立琦

  24小时大概有十多个(病人),少的时候十二三个,最多的时候大概有18个。

  【解说】贾立琦说,病患的平安是每一个急救人的心愿。

  【同期】北京朝阳区紧急医疗救援中心急救医生 贾立琦

  接到病人之后,我会在现场就对他进行完善他的相关的检查,确保他的生命体征安全,然后给他进行相应的处置,转运到他们指定的有能力接收的医院,并且在必要的时候可能会提前跟医院取得联系,然后让医院提前做好准备。把他平安转运到医院,这就是我们的工作。

  【解说】在北京市朝阳区紧急医疗救援中心的墙上写着“与时间赛跑,为生命接力”。救援中心的28个调度席位,316个车组,1265名医护人员,都在身体力行地践行着这句话。

  记者让宝奎 杜燕 北京报道

责任编辑:【罗攀】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