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青年话雷锋:雷锋精神无国界

发布时间:2023年03月04日 17:31     来源:中国新闻网

  【解说】在中国,雷锋是家喻户晓的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楷模。3月5日学雷锋纪念日临近,位于雷锋故乡长沙望城区的雷锋纪念馆,迎来不少中外青年参观交流。在外国青年的眼中,雷锋精神无国界,深深地影响着每一个人。

  【同期】阿富汗留学生 萨利

  对我来说,雷锋精神代表着无私奉献和助人的精神力量,这个精神力量引领着我自己成为了一名志愿者,同时也感染着身边的人,鼓舞着跟大家一起乐于助人,建立美好的社会。我也是被这样的精神力量吸引了,想要跟上大家。

  【解说】在长沙理工大学就读的阿富汗留学生萨利,来长沙生活学习已四年有余。因为经常参加学校周边社区的志愿服务,被大家亲切称作“洋雷锋”。

  与萨利一样,在中国也会积极参加公益活动的巴基斯坦留学生伊姆,听了中国同学关于雷锋事迹的讲解后,郑重地在长沙理工大学志愿服务宣言上写下自己的名字。

  【同期】巴基斯坦留学生 伊姆

  中国正是因为有千千万万个雷锋,才有了日新月异的飞速发展和人们幸福的生活,我要向他学习。

  【解说】已在中国长沙生活了16年的加拿大人马丁,对雷锋这个名字并不陌生,也深受雷锋助人为乐精神的感染。学中医、会打太极的他常常和中医协会、太极拳武术协会的同伴去做各类义工。作为长沙市明德中学国际部的外教老师,马丁也会带着学生们去做义工。在他看来,雷锋故乡长沙的志愿服务随处可见。

  【同期】加拿大人 马丁

  我觉得雷锋是正能量的一个人,他是个很好的榜样,就是我们可以学他,学他的精神,就是怎么可以当无私的一个人,就是给全人民服务的。所以我觉得做这些义工活动是非常重要的。

  【解说】来自德国的何墨凯,去年来到长沙,接手了专为听障人士提供免费烘焙培训和就业机会的吧赫西点面包店。他经常在长沙地铁站看到雷锋形象海报,知道雷锋是中国人的精神偶像。何墨凯告诉记者,虽然德国没有雷锋这样的全民精神偶像,但雷锋精神没有国界,每个国家都会有这样的人,用自己的方式坚持做好事。

  【同期】长沙吧赫西点店长 何墨凯

  (店里)包括我爱人和我,我们十二个人当中有七个聋哑的(员工)。基本上店还是以前的样子,几乎所有的员工还是留下来的。然后我们也没有打算在这方面做任何的改造,就是我们希望继续招聘聋哑人,继续培训聋哑的学徒。

  【解说】如今,长沙的志愿服务氛围浓厚。据统计,截至目前,长沙雷锋志愿者注册人数达154万,志愿服务组织达5980家。对更多雷锋家乡人而言,学雷锋已经融入日常,成为一种精神追求。

  关紫文 徐志雄 长沙报道

责任编辑:【刘羡】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