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访上海社区食堂:“来者不拒”还有下午茶

发布时间:2023年03月25日 13:53     来源:中国新闻网

  【解说】近日,上海一社区食堂迎来开业,相较于专门面向老年人的传统社区食堂,这一新开放的社区食堂则面向社会开放。除此之外,食堂还提供送餐上门、下午茶等一系列服务,同时还根据不同年龄段老人实行对应的就餐折扣,收获附近居民好评。

  【解说】虹桥雅苑社区食堂位于上海市闵行区华漕镇,当地居民多为回迁老人。针对这一情况,食堂设立特价区、低盐低糖低脂区,还对不同年龄段老人制定了分档就餐折扣,60周岁至74周岁可享9折优惠,75周岁及以上可享8.5折优惠。中午十点多,不少老人就已结伴来到社区食堂就餐。

  【同期】居民 钱阿姨

  味道可以的。现在我手也受伤了,每天中午饭都在这里吃的,小孩在上班我没人做(饭)。(社区食堂)实惠,又方便又实惠的。

  【解说】据了解,该社区食堂在硬件上做了一系列设计。食堂门口设有适老化坡道,内厅约为250平方米,内设56张适老化座椅,针对行动不便的老人,额外提供2张爱心专座。除了堂食,还提供外带和困难“送上门”服务,解决有困难的老人“吃饭难”的问题。记者发现在餐厅一角还设有一台营养分析机,工作人员介绍,通过该设备,老人每顿饭菜的摄取量都可同步记录和分析,便于他们关注自身的饮食结构,更好地进行膳食调整。

  【同期】虹桥雅苑社区食堂运营公司IT主管 姚结顺

  一开始进去的话老年人只要输入自己的身高、年龄、体重,就可以得到我每天可以摄入多少卡路里的值,然后每天的一个营养比例。比如说早餐我吃了一碗馄饨多少卡路里,上面都有明确的记录。

  【解说】社区食堂负责人介绍,目前食堂每天用餐人数在180人左右,其中老年群体占比约50%。社区食堂主打低价实惠,此前各地不少社区食堂出现亏损退场的情况,对此该食堂选择“来者不拒”的经营方案,还推出下午茶为老人提供活动场所等,在保证食堂持续运营情况下,为附近居民带去实惠。

  【同期】虹桥雅苑社区食堂运营公司负责人 鲁小锋

  为老年人提供服务是我们的核心服务,那么在这个过程当中我们发现一个现象,老年人就餐群体就餐时间段相对来讲比较早。那么在11点半之后周边的其他群体,比如说像工友、环卫工人,包括周边的其他群体居民都可以进来享用,只是可能对他们来讲我们整个食堂对他们没有折扣。那么我们也是通过其他人群的就餐来贴补我们运营当中的一些差额,然后企业可以自负盈亏持续发展。

  周孙榆 上海报道

责任编辑:【彭大伟】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