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门口的“女子缝纫队”:5年服务居民上千次

发布时间:2023年03月30日 12:58     来源:中国新闻网

  【解说】细心聆听居民们的要求,熟悉地穿针引线,将缝纫机踏板踩得“嗒嗒”作响……画面中正忙碌不停的是来自湖南长沙的“心灵手巧”缝纫队,现有30多名队员。自2018年成立以来,这支缝纫队已经为小区居民免费缝补衣物上千次,她们的耐心、细心收获了居民的好评。

  【同期】湖南长沙恒大御景湾小区居民 郭利华

  这个服务队对我们整个社区带来了很多的帮助。她们都是在家里,本身就是干缝纫的,手艺很好的,每人(居民)他们衣服都烂了,(缝纫队队员)随喊随到。

  【解说】今年78岁的谢彩兰是“心灵手巧”缝纫队的“掌门人”,年轻时当过高中化学老师和化工技术员。退休后,闲不住的她自学缝纫,打理一家老小的衣物。5年前,谢彩兰听到社区书记成立缝纫队的计划后,自告奋勇成为了第一位志愿者,并与另外两位奶奶一同组成了最初的三人缝纫队。

  【同期】“心灵手巧”缝纫队队长 谢彩兰

  因为我们这一代年轻的时候,就是学雷锋做好事,学为人民服务,不为名不为利,只讲奉献。这个方面的思想我自己认为还是那个年代锻炼起来的。为社区居民做好事,还有一份热爱的心才能做得好。那你还要喜欢,你才是能够来,不喜欢也不行。

  【解说】谢彩兰介绍,缝纫队涵盖了改衣物长短、收腰身、换拉链等多项服务内容。队员们除了每周二下午在社区服务站排班为小区居民缝补衣物外,还会在每月8号的社区公益日进行集中服务。随着需要缝补服务的居民越来越多,缝纫队也逐渐壮大,吸引了不少热爱公益的志愿者加入,今年53岁的康洁就是缝纫队的新队员。

  康洁告诉记者,她是爷爷奶奶带大的,绣花、缝纫等手工活对她来说都不难。一直热心参与公益活动的她,了解到社区有一个志愿缝纫队后,便马上加入其中。

  【同期】“心灵手巧”缝纫队队员 康洁

  我们所说“赠人玫瑰,手留余香”,其实就是我们志愿者的一种精神。奶奶、姐姐们把它延续下来的这个传统,那我肯定作为这个缝纫队年轻的一员,我肯定是要把它继承下去的,直到我做不动为止。

  关紫文 李盈 长沙报道

责任编辑:【刘湃】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