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化推广大使”谭盾:向世界推介香港从“我”做起

发布时间:2023年03月30日 11:0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同期】华人音乐家香港“文化推广大使”谭盾

  要推广香港既有的成就,我们要让世界每个角落都听到香港的创意之声,比如说对科技的重视,对于未来的重视,对于传统文化的学习和保护的重视。

  【解说】近日,国际著名华人音乐家谭盾来到香港文化中心,与记者分享自己与香港这座城市的不解之缘。今年1月,谭盾获委任为香港“文化推广大使”,致力于在港策划大型艺术项目,促进国际文化交流合作。他说,香港不仅是一座拥有文化底蕴及艺术氛围的城市,也是一座充满着他青春记忆的城市,向世界推介香港,是他非常乐意的工作。

  【同期】华人音乐家 香港“文化推广大使”谭盾

  文化中心这个地方,我有一次(在)30年前走错路了,就撞到这里来了,那时候带着自己的女朋友,两分钟之内就在这个楼里结婚了,所以我一直觉得,从此以后跟香港的这个缘分很深。做香港的“文化推广大使”,也是我自己很乐意的一个工作。香港兼具东西方文化的精髓,香港对中国文学、国学、诗学的很多很多的人才是都在香港,我觉得香港确实是一个独特的文化的基地。多让全世界任何一个地域的人了解香港,这也是我想我们每天都可以从自我做起的,至少我自己可以告诉我自己所有的朋友,无论他是阿布扎比的皇室,还是纽约街上的民间艺人,或者是非洲的村民,或者是(澳大利亚)达尔文村庄里面的远古文化的开拓者,我都是跟他们说,我喜欢香港。香港是一颗中国的珍珠,香港也是世界的一颗珍珠。

  【解说】就任不满3个月,谭盾身体力行地实践文化大使的使命。日前,他带领香港表演艺术工作者前往内地多个城市参观、采风,在传统文化中寻找艺术灵感,此外,他还将与香港年轻音乐家一同去往欧洲多个国家参加当地举办的艺术节,让更多香港年轻人在国际舞台上展现他们的才华。

  【同期】华人音乐家香港“文化推广大使”谭盾

  刚刚跟香港的表演艺术家去了贵州,紧接着还要把带他们去西安,跟兵马俑,秦岭一个传统的中国文化的对话,然后会在中秋节和国庆节会带他们去女书(文化)村。邀请香港的年轻的艺术家和音乐家开幕爱丁堡艺术节,荷兰艺术节阿姆斯特丹,然后是罗马的艺术节,可以让香港年轻的艺术家、音乐家在那个平台上面跟世界(喜爱)音乐艺术的观众对话,讲香港、颂香港。

  【解说】在谭盾看来,香港是一座中西荟萃,文化交融的国际大都市,他会在年底举办一系列艺文活动,推广香港流行文化,让香港这座连接东西方文化交流的平台与窗口发挥更大作用。

  【同期】华人音乐家香港“文化推广大使”谭盾

  今年我们也想在年底可能会做“巴赫摇滚”,会把他的音乐做成摇滚,跟中国最原生态的摇滚乐结合。除此之外我们也在想,是不是把杨丽萍(创作的)云南的《春之祭》跟我们在香港做一些结合,同时我们也在想,世界人工智能的创作到了哪一步?艺术探索的前沿正在关心什么?我自己做“文化推广大使”,我觉得我也跟这个城市有感情,心甘情愿为它做点事情。介绍香港不光只是可以把中国比较多面的欣欣向荣介绍出去,同时也可以吸引世界上非常精彩的一些回馈。

  记者 刘轩廷 香港报道

责任编辑:【吉翔】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