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鲟23年来首次野外自然产卵“野外灭绝”结论或将改变

发布时间:2023年03月30日 13:04     来源:中国新闻网

  【解说】根据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UCN)北京时间2022年7月21日更新的物种红色名录,全球现存的26种鲟鱼均面临灭绝威胁。名录显示,长江特有物种白鲟已经灭绝,长江鲟野外灭绝。3月29日,记者从四川省农业科学院水产研究所了解到,被宣布“野外灭绝”的长江鲟时隔23年后已在天然水域首次实现自然产卵,并在同一环境下成功孵化出幼苗,跨出了恢复野外种群极为关键的一步。

  【同期】四川省农业科学院水产研究所养殖与设施渔业研究中心主任赖见生

  报道的它在野外环境下实现了自然繁殖,是在咱们一个预设的实验条件下实现的。那么这次的成功,就意味着它今后在江河里边实现自然繁殖,离这一步就更近了一步。

  【解说】据悉,该研究所成都、宜宾两个基地人工繁育的长江鲟亲本规模已达千余条。这一切都源于从长江中捕捞回来的野生长江鲟,业内称之为原种,目前全国仅存20条,其中18条在四川。两个基地里的长江鲟都是它们的子孙。记者在研究所的池塘内看到,约一米长的几条长江鲟沉在水底自由自在地游来游去。不远处的保育车间内,像小蝌蚪一样的受精卵正在孵化中。

  【同期】四川省农业科学院水产研究所养殖与设施渔业研究中心主任赖见生

  这个鱼的性成熟的周期比较长。那么我们从苗种的培育,到亲鱼的培育,到这个鱼性成熟以后的人工繁殖,以及繁殖出来的后代的人工培育,每一个环节都需要做大量的工作。那么其中比较关键的几个环节呢就是,比如说亲鱼的培育。因为亲鱼培育要使它性成熟,那就需要给它创造一些必要的条件,包括环境、营养各方面,都需要做一系列的研究,这当中也遇到很多的困难。同时在苗种繁育阶段,也有很多需要突破的地方。

  【解说】赖见生向记者表示,长江鲟作为国家一级保护动物曾被宣布野外灭绝,而这次在天然水域的成功繁殖不仅为长江鲟这一物种带来更广阔的发展可能,也为更多处于类似尴尬境地的濒危动物提供了一种可能的出路。宣告野外灭绝曾经令人惋惜,但这一成功的实验意味着在生态环境不断向好的情况之下,长江鲟这类珍稀物种能再次回到它们赖以生存的栖息地,破解野外灭绝这一困境。

  【同期】四川省农业科学院水产研究所养殖与设施渔业研究中心主任赖见生

  因为长江鲟是咱们长江流域的一个旗舰物种。它的性成熟周期比较长,它的个体比较大,而且它也是特别容易受到环境因素变化影响的一个物种。这个物种的种群恢复是目前我们正在做的一个重要的工作。这方面研究,可能对其他物种今后在江河里边的恢复起到一个比较重要的借鉴作用。

  【解说】赖见生提到,当前的成功还仅仅是最初始的阶段,要达到壮大种群的目标,未来还有更多的工作需要完成和研究。

  【同期】四川省农业科学院水产研究所养殖与设施渔业研究中心主任赖见生

  从保护的角度来说,目前是要实现它在野外的自然繁殖,以及它的种群规模的扩大,现在我们做的也只是初始阶段的工作。那么下一步为了完成刚才我们提到的这个目标,还需要进一步做更多的工作。

  何浠 任真旳成都报道

责任编辑:【刘湃】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