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5后”兰州青年1:160还原西部最大客运枢纽

发布时间:2023年04月01日 11:24     来源:中国新闻网

  【解说】似针眼般大小的车站横幅标语,比指甲盖还小的列车检票口……近日,“95后”兰州青年打造1:160兰州西站模型视频,在新兴网络社交平台走红。兰州西站是中国西部最大规模的路网型铁路客运枢纽站,也是中国铁路总公司规划的十大区域性客运中心之一。自幼喜欢做模型的朱致远,在外求学和工作过程中发现人们对兰州的印象仅仅只是一碗面,便想通过自己这项特长制作出兰州西站微缩模型来展示丝路新风貌,也希望能够让更多人了解自己的家乡。

  【同期】朱致远

  最开始就是用手机记录了很多兰州的照片,拍给同学去看,给他们介绍兰州是怎样的。我发现镜头还是过于片面,所以我觉得可以发挥一下我这方面的特长,通过我的双手去向大家介绍一个立体的兰州。所以在这种想法之下,我决定去做一些兰州的地标。最后选择做兰州西站是什么原因呢,因为兰州西站它是我们很多外地游客来到兰州第一站,他就是从兰州西站的站房去认识兰州的。兰州西站的站房设计也是融入了很多我们本土的设计语言,比如说站房上面的祥云设计,这个实际上就是出自于敦煌壁画,有这方面的艺术融合在里面。

  【解说】该模型较为清楚地还原了兰州西站的细节,如进站口、广告标语及标识牌等,同时也加入带动力的火车模型和照明电路,能够模拟出列车进出站的繁忙景象。从一遍遍查阅资料,比对建筑做出模型图纸,到完成制作近半个月的时间里,并非建筑专业的朱致远在制作过程中遇到各种难题全凭自己不断研究。

  【同期】朱致远

  实际上光兰州西站的外立面曲线,我想了差不多得有两天的时间。因为兰州西站你们看到它的曲线设置是比较多的,那么如何去利用我手上有的这些材料,去让它们把曲线展现出来?每天只要闲下来,我就在想这个东西应该去怎么设置,怎么去做比较好,有的时候就是脑子里突然冒一个点,然后赶快把它记录下来,然后到电脑前头把它画出来。最后反复修改,反复推敲,确定了这个外立面的大致的比例,确定了它的尺寸。

  【解说】朱致远表示,制作模型让他觉得以不同的视角了解到建筑的整体风貌十分有趣,他也希望能够通过自己接下来,制作更多以甘肃文化特色为主题的模型,吸引更多人认识和了解甘肃文化。

  【同期】朱致远

  作为一个新时代兰州人,我们去展现兰州,去展现甘肃风貌的方式不一定拘泥于一种。甘肃它作为一个文化大省,它的文化底蕴非常的丰厚,同时它作为一个交通大省,它的交通地位也非常的重要。那么在这两点之下,如何去讲述一个新甘肃的故事,我觉得能够通过我的模型更多去展现。比方说我们甘肃的莫高窟,比如说我们兰州正在建设的中川机场T3航站楼,这些它一方面代表了我们甘肃的文化,另一方面代表我们新甘肃的气象,所以我觉得做这些东西的话也是非常的有意义。

  王牧雨 甘肃兰州报道

责任编辑:【李季】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