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国咖啡店老板助“星星的孩子”圆梦咖啡师

发布时间:2023年04月02日 13:35     来源:中国新闻网

  【解说】来自韩国的禹庆济热爱咖啡文化。2018年起,他在中国长春开始经营咖啡馆,还因此交了很多有相同爱好的朋友。

  今年的4月1日,禹庆济邀请4名自闭症患者走进自己的咖啡馆,让他们在家属的陪同下,学习如何制作出一杯好喝的咖啡。

  禹庆济介绍,在韩国,他所在的韩国咖啡协会经常举办一些残疾人士可以参加的咖啡师比赛或品鉴活动。来到长春后,禹庆济也很关注当地的特殊群体,希望自己可以做些事情帮助他们参与正常的社会生活。

  【同期】禹庆济

  我是韩国咖啡协会长春支部长,所以我们的韩国咖啡协会也有这样的活动,固定的活动,(比如说)残疾人咖啡大赛也举办了,还有每个月固定的时间培训课程也有,所以我也一直想如果有机会的话,跟他们一起交流或者培训。

  【解说】据介绍,在未来的6个月里,禹庆济会专门针对“星星的孩子”开展培训课程,教他们制作咖啡,成为一名合格的咖啡师。

  记者看到,当天禹庆济手把手教授4名自闭症患者制作手冲咖啡。让他没想到的是,几位学员学得非常认真,一上午就学会了手冲咖啡的制作方法。

  【同期】禹庆济

  其实比我期待(得好),今天做得非常好,还有稳定,4个(孩子)他们做得我觉得真的很好,很棒,没有问题。基本上培训没问题。通过这样的课程,他们适应了社会生活,正常的生活,享受人生,这样的话是非常有意义,非常好。

  【解说】今年23岁的辰辰参加了当天的课程。在禹庆济的指导下,她可以很快就做出一杯好喝的手冲咖啡。这让一直陪在孩子身边的妈妈十分欣慰和感动。

  【同期】辰辰妈妈 崔红花

  他们的感受其实和正常人的感受是一样的。我们感受美好,他们也会感受美好,只不过不会表达。所以也感到挺欣慰的今天,整个过程也是达到预期的效果。

  【解说】辰辰在课程结束前,把自己制作的最后一杯咖啡留给了徐旭。

  徐旭也是当天培训课的发起者之一。近5年来,她为当地自闭症患者提供了学插花、练书法、开办蒸饺店等多种类型的社会实践机会。

  徐旭对记者说,她打算在3年内,将更多的“星星的孩子”培养成合格的“天使咖啡师”,让他们更好地融入社会。

  【同期】徐旭

  社会有需求,并且孩子能做的应该是一些标准化程度比较高的,并且孩子愿意通过反复、重复、细致的学习,可以达到近似于普通人标准的,甚至刚才我们看到可能有的孩子,他在做咖啡的时候他的认真程度、专注程度,可能比普通人还要好的这样的项目。

  记者 吕盛楠 长春报道

责任编辑:【罗攀】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