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工领域的劳模焊工:“极致操作”助力安全生产

发布时间:2023年05月04日 10:47     来源:中国新闻网

  【解说】这个“五一”假期,36岁的焊工白景阳不忘“充电”,并在工作室里拾掇起自己的“小发明”。

  这些都是他在竞技赛场和施工现场“临场发挥”制作的工具,主要有镜子、形似凿子、锤头、镰刀甚至“四不像”的非标准工具。

  作为中国石油寰球吉林化建工程有限公司电焊班班长,白景阳的焊接合格率一直保持在99%以上。在国内的吉林、广州,以及科威特、阿尔及利亚、沙特阿拉伯等项目工地上,其合格率达到100%。

  凭借精湛的技艺,白景阳被授予全国劳动模范荣誉称号。

  从业以来,白景阳已数不清自己曾经使用过多少种工具。为了在极端狭小的空间里完成焊接,他会“穷尽”办法。他曾在只有手掌大小的空间里留下可靠焊缝。

  【同期】中国石油寰球吉林化建工程有限公司电焊班班长 白景阳

  每一道焊缝都是终身制的,存档的,在焊道上有针鼻那么大的气孔都不可以。

  【解说】白景阳认为,化工装置一旦安装完成就要运行很多年,焊工们的焊缝要经受住时间的考验。

  在工作室里,他和同事一起观察、“抚摸”“感受”特殊材质上的焊缝,并以此复盘当时的操作。焊工们认为,在任何空间里都能焊接出完美的焊缝,是大家的理想和追求。

  近些年来,中国化工产业不断发展壮大,对工人的专业化要求也越来越高。在化工装置施工现场,焊工需要在高温、高压下完成焊接工作,有时候要将焊口温度升至300摄氏度,使用多种焊接技术。

  白景阳说,有的管道直径达600毫米,管壁厚度40多毫米,需要两名焊工不间断工作13个小时以上,这对体力、毅力、技术都是严峻考验。

  为了应对种种极端场景,白景阳的“充电”和练习必不可少。在宿舍和工作室里,他和同事随时交流经验,也“补习”理论知识。

  【同期】中国石油寰球吉林化建工程有限公司电焊班班长 白景阳

  我参加工作到今天已经19年整了,我非常珍惜这份工作,也非常热爱这份工作。希望更多的青年加入到产业工人队伍当中。在(日常)工作当中,体会工作和研究的快乐。

  记者 石洪宇 吉林市报道

责任编辑:【罗攀】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