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金星伴月遇上双子座!“星月童话”23日浪漫上演

发布时间:2023年05月22日 21:05     来源:中国新闻网

  【解说】绝大多数情况下,月球和金星是夜空中排名第一和第二明亮的天体。5月23日傍晚,二者将在西边天空“邂逅”,并恰好位于双子座中间。

  【同期】中国天文学会会员 天文科普专家 修立鹏

  5月份的这次金星合月,月相是(农历)初五的蛾眉月,这次伴月的时候,金星与月亮之间的距离大约是1.7度,不到4个满月视直径的大小,金星的亮度是-4.3等。太阳还没完全落山,实际上金星的亮度已经保证能够看见了。只要天气好向西方去看,就能看到它们两个。在天黑以后两个半小时甚至三个小时以内,金星它都不会落下,留给我们的目视和拍摄的时间非常的充裕。第二个有意思的点就是,金星和月亮现在(23日傍晚)正好位于双子座的位置,它们正好在“双子”的“怀里”,正上方就是双子座最知名的两颗亮星“北河二”和“北河三”。

  【解说】科普专家介绍,月球在天球上的运行速度很快,大约每29天左右就会巡天一周。每当它从行星和一些黄道附近的亮恒星旁经过,就会形成“亮星伴月”的天象。这其中,金星伴月具有较高的观赏价值。

  【同期】中国天文学会会员 天文科普专家 修立鹏

  金星它是一颗地内行星,由于它特别的亮,而且光色是银白色的,所以我们中国古代把它称作明星,也叫它太白。我们在黎明时候看见它在东方出现,也管它叫“启明”,黄昏的时候出现在西方,管它叫“长庚”。在所有的亮星伴月天象里,金星伴月的观赏价值算是比较高的,不仅因为它(金星)亮度特别的高,也因为它总在太阳附近出现,这就意味着月亮能在这里跟它相伴的时候,月相一定是蛾眉月或者是残月。就像一个小弯钩一样,和金星特别的搭。

  【解说】2023年以来,金星一直作为“长庚”出现,是傍晚时分天空中最受瞩目的明星。未来一个月,仍有不少金星天象值得期待。

  【同期】中国天文学会会员 天文科普专家 修立鹏

  金星今年(2023年)以来它就一直很“不安分”我觉得,你会发现它跟很多的天体都距离很近过。等到下个月的时候,它仍然会很“忙碌”,6月4日的时候它会东大距,然后6月13日晚上就会来到著名的鬼星团,也就是疏散星团M44附近。等到6月22日左右的时候,金星将会再次伴月,这次伴月周围还有火星存在,而且6月22日那天正好还是端午节,所以吃粽子之前不妨出来走一走,看一看。

  记者 程宇 北京报道

责任编辑:【吉翔】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