玩泥巴的瓷器匠人:赶制手工陶瓷产品 受国际客商青睐

发布时间:2023年05月22日 08:36     来源:中国新闻网

  【解说】连日来,位于千年“木塔之乡”山西省朔州市应县的陶瓷生产车间内,刘上辉正和数十名工人赶制一批销往俄罗斯、土耳其等国家的手工陶瓷产品。茶壶、调料盒……泥浆在他们手中经过一系列工序,变成了一件件精美的日用瓷器。

  【解说】出生于1984年的刘上辉是应县一家瓷业有限公司注浆车间负责人,从事陶瓷行业10余年。

  【同期】应县某瓷业有限公司注浆车间负责人 刘上辉

  我们那时候刚出社会,拜了师傅去潮州那边做陶瓷行业,刚开始肯定很紧张,刚开始的合格率肯定是完完全全都不高,还要别人教。

  【解说】注浆车间整个工艺流程包括化浆、过筛、除铁、打浆、脱模称重、安装、修洗等一共9道工序,每一步都需要等泥浆干到合适的时候才能进行下一步,仅注浆一套流程最少需要8个小时,完成后进行挂釉、烤制,一件瓷器才能成型。

  【解说】已经重复这一流程十余年的刘上辉到现在都不敢说自己已经完全精通注浆成瓷,只是对这一块比较熟练。

  【同期】应县某瓷业有限公司注浆车间负责人 刘上辉

  我们做这个刚开始肯定会慢一点,也要一定的过程,学会了的话,半个月你慢慢也会,只要自己有耐心,有信心去做好。

  【解说】据了解,倒浆厚度影响瓷器烧制出来的形状样式,注浆塑形一定要手工操作,按照品种的重量控制好产品的薄厚度。此外脱模也比较难,尤其是有器型有造型的瓷器,脱模取坯时要控制好坯体的干湿度,轻拿轻放,防止坯体变形。

  【同期】应县某瓷业有限公司注浆车间负责人 刘上辉

  我们注浆这块,一定是手工做出来的,各方面要把握到位,就是倒浆厚度,影响它烧出来的各方面。客户需求不一样,有的人要厚,有的人要薄。

  【解说】刘上辉工作的瓷业有限公司 2017年10月开始投产,公司98%的陶瓷产品用于出口,销往中亚、欧美等50多个国家和地区。目前,根据海外市场需求,该公司主要研发生产异形陶瓷大配套,年销售额1.2亿元,年产量可达5000万件。

  【同期】应县某瓷业有限公司注浆车间负责人 刘上辉

  我们这边一天,一个人做100多个。小件的数量会多做一点,因为它脱模脱得快一点,大件的话就慢一点,我们现在注浆一天大概做500多个,合格率能达到95%以上。

  【解说】记者从当地商务局了解到,作为“中国北方日用瓷都”,应县日用陶瓷产量大、品种多、质量好,国内市场占有率接近30%。国际市场开拓步伐较快,东欧、西亚、中亚、东南亚、非洲、北美等地市场均有销售。2023年以来,该县陶瓷产品出口订单稳步增长。

  向上 山西朔州报道

责任编辑:【周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