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访甘南藏族女孩寄宿生活:这是我的“第二个家” 也是梦开始的地方

发布时间:2023年06月02日 19: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解说】近日,清晨六点,天刚放亮,甘肃甘南州合作市初级中学的女生宿舍里陆续亮起了灯,14岁的藏族女孩欧保玛和舍友们一起起床洗漱,开始了新一天的学习生活。两年的寄宿生活,让学校成为了她“第二个家”,也是她主持梦开始的地方。

  甘南藏族自治州是中国十个藏族自治州之一。欧保玛所在的学校,是合作市一所全寄宿制的初级中学。该校共有学生2000多名,大多来自农牧区。欧保玛所在的班级是加授藏语班,每天都有语文课、藏语文课和英语课。

  【同期】甘南州合作市初级中学学生 欧保玛

  大家好,我叫欧保玛,今年14岁。我就读于甘南州合作市初级中学,初二16班。我想在这里好好学习,然后特别是重视藏文和播音主持这方面,我想考进中央民大,然后想用语文的形式,汉语的形式把藏文的历史之类,然后甘南这边的习俗传统之类,用汉语讲给更多的人听。

  【解说】晨读、跑操、上课、跳锅庄……这样充实的课程是欧保玛每天的生活日常,充实的学习氛围和融洽的同学关系,让她在这里渐渐安下心来。

  【同期】甘南州合作市初级中学学生 欧保玛

  我到了这儿生活方面可能自理了很多,因为之前的话我可能不会做家务之类的,到了这里之后我扫地也勤快了,然后洗衣服之类的都会了,干家务回去妈妈也会夸我之类的。对于父母来说的话,他们可能就不用操心我(的学习)了。我们的语文老师的话很幽默,然后我们可能会去找语文老师倾诉这些(心事)问题,如果成绩下降有了问题的话,可能班主任就会把你叫到办公室里面,跟你谈点话,跟你说一下这个学期的学习情况,你在哪方面不足,应该怎样去提升。

  【解说】近年来,随着当地政府对教育事业的大力支持,父母的教育理念也悄然发生改变,“支持孩子勇敢追梦”是当下甘南大多数父母们的心声。

  校长华旦扎西介绍说,目前学校教学班全部配备智慧黑板,设有计算机教室、录播室、社团活动室等功能教室。在生活方面,食堂有自动洗碗机,宿舍楼里有洗衣机和烘干机,最大限度方便孩子们的日常生活。

  【同期】甘南州合作市初级中学校长 华旦扎西

  因为我们学校是一个多民族这样融合的学校,怎么管好,怎么吃好,这是我们一直考虑的问题,我们从吃饱到吃好,所以我们的学生到这来了以后会有家的感觉。我们每周的星期三的下午大课间活动,今天见了。我们35个社团,整个的学校的文化生活学习生活是非常丰富的,所以我感觉我们这的学生很快乐,很幸福。

  【解说】甘南州教育局局长龙布介绍说,甘南教育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自己是亲历者,也是见证者。

  【同期】甘南州教育局局长 龙布

  我们经历了从马背小学、帐篷小学到寄宿制小学,从流动的教学点,半固定的教学点到固定的教学点的历程,从一盒粉笔一块黑板,到我们现在的智慧黑板,寄宿制学校实现了办学条件由弱到强,学校的规模由小到大的一个过程。

  【解说】从最初解决农牧区孩子“难上学”的初衷,到现在追求农牧区孩子“上好学”的目标,这几年,是甘南教育事业发展最快,也是学生享受教育实惠最多、也是逐梦最好的时期。

  记者 高莹 丁思 甘肃甘南报道

责任编辑:【卢岩】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