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期间全国各地天气如何?气象专家解读

发布时间:2023年06月06日 22:27     来源:中国新闻网

  【解说】2023年全国高考将于6月7日正式开启,高考期间天气形势如何?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孙军介绍,今年高考期间,中国北方高温天气范围有限,南方降水频繁但极端性不强。

  【同期】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 孙军

  北方高温的话主要是两块地区,一个是新疆,另外在华北平原这些地方,但总体来说高温范围还是有限的。从6月7日开始,7日、8日、9日长江中下游这一带地区有一次降雨过程,它是向南移动的,到了9日就移到华南地带,广东、广西这一带地区,不是特别强的一次降雨,它是过程性的这种降雨。

  【解说】孙军介绍,此次高温天气新疆地区持续时间长、强度范围大,华北平原未来三天(6月7日至9日)高温将持续。

  【同期】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 孙军

  新疆高温持续时间长、强度也比较强、范围也是比较大的,最高气温有35℃到38℃,局地甚至会超过40℃的这种高温天气。6月7日、8日、9日这三天也是高考主要的三天,河北平原它的高温持续时间稍微长一些,7日、8日、9日这几天,像石家庄附近这些地方都会有35℃以上的高温天气。北京天津的话主要是高温是在6月7日,8日到9日气温基本都在35℃以下了。(高温)范围逐渐向南移,到了6月8日、9日就可以移到像河南还有湖北西部这些地方,也会出现一些高温天气。

  【解说】孙军提醒,受高空冷涡影响,北方地区除防范高温外,也需防范对流性天气。

  【同期】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 孙军

  华北的话它是有一个高空冷性涡旋,在高空冷涡的影响之下,它白天日照比较好,会出现这种阶段性高温,夜晚它往往会表现为比较凉爽。像北方地区华北、东北还包括甚至黄淮这些地方容易出现对流性天气,尤其下午到傍晚这段时间之内,出现冰雹甚至雷暴、大风这种天气都有可能。

  【解说】孙军介绍,从6月7日开始长江中下游及其以南地区有一次降雨过程,但总体雨量不大。

  【同期】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 孙军

  6月7日、8日、9日,长江中下游及其以南地区有一次中到大雨,局地暴雨,总体的雨量不是很大。湖南、江西、浙江这些地方,它降雨基本上出现在7日、8日这两天,而且它还是向南移动的,靠北的地方(降雨)基本上到8日就结束了,偏南的地方到8日可能还会有一些降雨。广东、广西降雨的话,持续时间稍微长一些。

  【解说】孙军建议,北方地区民众要防范晴热高温天气下导致的中暑问题,南方地区需防范局地强降雨。

  【同期】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 孙军

  北方的高温在这个季节的话,它是一种晴热的高温,空气相对湿度比较小。考生或者是尤其在户外等待的家长,不要长时间待在日光下,还是容易发生中暑,所以说要特别注意一下。南方地区虽然总体降雨量不是特别大,但是局地降雨强度也是比较强,像广东、广西、海南这些地方降雨时间比较长一些,因此还是要注意预防可能会引发的这种次生灾害,像一些滑坡、泥石流灾害。

  董泽宇 北京报道

责任编辑:【陈文韬】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